過江龍佳兆業35億奪屯門宅地 首在港中標官地 作價近市場預期上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05
地產新聞
過江龍佳兆業35億奪屯門宅地 首在港中標官地 作價近市場預期上限
(文匯報) 2020年1月14日
再有內房投得香港住宅地皮,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住宅地皮上周五收到16份標書後,地政總署火速於昨日開標,地皮由佳兆業以35億元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6,005元。以「黑馬」姿態投得地皮的佳兆業,今次屬首次在港中標官地。該公司表示,目前仍未有具體發展計劃,但強調睇好香港市場,會繼續在港物色發展機會。

屯門青山灣住宅地鄰近黃金海岸、滿名山及哈羅國際學校,佔地約145,772方呎,可建總樓面約582,887方呎。翻查資料,市場此前對地皮預測估值介乎約29.1億元至37.9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5,000元至6,500元。觀乎佳兆業35億元中標價,符合市場預期,每方呎樓面地價約6,005元。

屯門地價5個月平7.6%

屯門一帶近年批出不少土地,對上兩幅土地分別為屯門第56區管翠路及屯門景秀里與景峰徑交界,於2017年6月及2019年8月批出,每呎樓面地價分別為6,700元及6,499元,今次地價與上述兩地相比,分別下調10%及7.6%。

今次項目在上周五截收16份標書,除佳兆業外,其他入標財團包括新地、會德豐、長實、恒地等實力強勁的地產商,最終佳兆業中標可謂令外界跌眼鏡。佳兆業傳媒及投資者關係部總監蔡晋表示,今次為公司首次中標香港住宅官地,主要看好大灣區發展,而香港作為大灣區發展的一員,對本港經濟前景有信心,認為國際金融中心角色不變。

佳兆業:項目在規劃中

雖然最近香港社會動盪,但他相信影響短暫,強調香港市場仍然具有吸引力。他表示,公司在港仍在物色發展機會,並沒有具體對哪類型地皮會較感興趣,不同地塊都會研究,亦不排除投資舊樓作樓宇更新項目。至於今次投得地皮的發展方向,他指項目仍然在規劃中,現階段未能透露相關投資額或規劃細節。

據了解,佳兆業2014年底曾發生債務違約等,但已走出陰霾,公司現主要於內地進行房地產開發,業務主力在大灣區,因其龐大的灣區舊改儲備(舊房改造),有「舊改之王」的稱號。

港資考慮多料出價保守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今次地價屬偏高水平成交,顯示中資出價進取。他認為,近期香港政治事件,導致香港地產商於投地時較多考慮,加上他們土地儲備普遍較多,相較於在港市場急需土地發展的中資企業,出價會明顯保守。資料顯示,今次為短期內再有中資中標土地,上月18日中信泰富以32億元投得大坑道135號住宅地。

張翹楚又指,由於政府已明言每年私宅土地供應將減少,加上中資競爭,相信往後土地招標競爭較大,地價折讓亦會越來越少。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項目預料將建中小型單位,總投資額料約55億元至65億元左右,落成後每呎可賣約14,000元起。他指,今次中標價反映發展商對後市有信心,近年可提供中小型單位的地皮供應不多,個別發展商有需要增加土地儲備及發展項目。

他續說,項目交通不俗,但區內商業及生活配套不足。地皮形狀不規則,剪裁會有一定難度,加上據知有潛在山泥傾瀉及礫石瀉墜等風險,以及附近墳墓,地產商開發時有一定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