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港人無意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3
地產新聞
六成港人無意置業
(東方) 2019年12月10日
香港經濟面對內憂外患,成為市民置業卻步因素。花旗銀行第四季置業調查結果顯示,57%香港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不感興趣或頗不感興趣,比例較上季增加6個百分點,是自今年第一季起持續攀升,達到一六年次季以來的高水平,意味創十五個季度新高。

至於對置業持高度興趣的受訪者,則佔16%,比例較上季輕微下跌4個百分點,亦成為一七年第二季以來最低水平。

花旗:買樓先視財務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市民置業興趣減低,但對樓價悲觀情緒有改善,預期香港樓價將在未來十二個月下跌的受訪者,較上季顯著減少10個百分點至46%,認為樓價上升及維持平穩的受訪者比例按季錄上升,反映整體看淡樓市的受訪者趨跌。

有60%受訪者認為,現時屬差或極差的置業時機,雖然仍佔大比數,但較上季度下跌8個百分點,而認為現時屬好或極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則僅佔5%,已屬於九個季度新高,看齊一七年第三季水平。

相關調查在今年十月訪問超過500名市民,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市民對樓市前景仍持觀望態度,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財務狀況,再選擇合適的按揭計劃。

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認為,社會示威衝突未平息,香港經濟負增長,令市民置業憂慮增加,認為即使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相信對香港樓市刺激作用也不會太大。

投資者預彈藥再入市

他續稱,如果樓價下跌5至10%,或可增加市民入市動力,但現時業主叫價硬淨,買家置業意欲不大,要待農曆新年過後,可能會有較多準備結婚人士有買樓需求,屆時氣氛就會有改善。

目前持有10個物業的80後投資者王家安(Dennis)亦表示,受環球經濟放緩影響,預計香港樓價短期內會有調整。然而,他認為香港明年住宅供應量有限,料樓價不會跌太多,並在明年中觸底,透露現時正儲彈藥,待明年中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