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下季樓價或跌一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64
地產新聞
戴德梁行:下季樓價或跌一成
(文匯報) 2019年9月11日
本地社會衝突持續,加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令香港樓市轉差。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昨於記者會上表示,現時部分受歡迎屋苑的樓價已較本年高峰期6月份回落3至5%,而差估署的樓價指數亦自5月高位下跌近3%。若情況未有改善,預計今年第四季整體樓價或再跌5至10%,即全年樓價變幅接近「打平手」。物業投資市場亦同樣淡靜,投資者普遍持觀望態度,令大宗交易的數目按季減少了55%。

較上季成交大跌45%

自從5月起,中美兩國再就貿易問題表示要調高關稅,觸發環球股市作出調整,加上本地的政治風波,令樓市氣氛驟變,物業成交量於6月開始下跌。政府的住宅物業臨時買賣合約數字顯示,住宅成交從5月的8,208宗,跌至6、7、8月每月少於5,000宗;7月及8月(第三季度首兩個月)累積的住宅成交僅8,889宗,較上季同期下跌了45%,接近本年首季首兩月合共8,632宗住宅成交的水平。陶汝鴻表示,社會衝突持續,中美兩國新的關稅措施亦如箭在弦,市場氣氛趨向審慎,在此一背景下,預料9月住宅成交量將維持在大約4,500宗的水平。至於今年第三季則合共錄13,389宗成交,按年下跌7%,按季下跌35%。

樓價亦跟隨市況回落,根據政府數字,私人住宅價格指數在6月及7月已經連續兩月下跌,戴德梁行預料8月份指數跌勢持續,跌幅將較5月峰值下調2.7%。

陶汝鴻續指,雖然近月市場氣氛轉差及成交量下跌,但目前業主持貨力強,市場也未見太多割價求售的個案,認為「劈價潮」並未出現。不過,影響樓價走勢的主要因素始終是本港的經濟基調,連月的示威已影響到本地旅遊業、零售業及消費情緒,假若衝突持續並影響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失業率,屆時香港的經濟表現將會受到更大打擊,樓價亦會面對更大的下調壓力。如目前衝突情況仍將持續,預料樓價至年底前將再下跌5-10%。

剛性需求依然強勁

此外,他表示難以準確預測中美貿易談判和大型示威活動對樓市的影響,但認為若示威活動得以解決,而下月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的氣氛正面,那麼樓價將有機會反彈,因現時剛性需求依然強勁,而且息口出現下行勢頭與房屋供應緊張亦有利樓市表現。

大額物業投資市場方面,戴德梁行香港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高偉雄表示,截至9月中,物業投資市場暫錄得30宗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交易,按季大跌55%;涉及金額106億元,按季大跌69%。他認為,由於目前不少投資者持觀望態度,因此預計第四季該類物業的成交宗數會繼續淡靜。

高偉雄指,連月的政治風波及衝突已影響到本港投資物業的租金與價格走勢,令本地投資者傾向觀望;內地買家因受制於人民幣貶值故亦在市場上較為淡靜,只間中參與豪宅買賣。至於基金,對他們而言,能否促成大宗交易主要視乎目前香港局勢的發展。他認為,只有待目前的不穩定因素消除後,市場信心回升,投資市場的表現才會有望好轉,然而在目前情況下,預期來季的物業投資大額成交宗數仍會再度下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