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面積愈細 租金呎價愈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06
地產新聞
劏房面積愈細 租金呎價愈貴
(東方) 2019年7月15日
劏房戶不時被濫收費用,開支異常龐大。一項調查發現,面積愈小的單位呎價卻愈貴,少於一百平方呎的單位月租呎價高達四十七元,而且水電費遠超電力公司及水務署的標準。負責調查的機構又發現,不少基層家庭透過區內地產中介找到單位,但兩成四受訪租客需交多達一個月佣金,更有五成四人需要交兩個月租金按金,租樓平均中位數高達一萬一千五百元,即是原有租金的一倍至三倍。

深水埗N無人士房屋關注組今年四月訪問一百四十八名居住在深水埗區劏房的基層租戶,發現近期有地產中介在租約到期後需要徵收手續費,續租費用為五百元至一千元,但是現時地產代理監管局並無條例規定業界收取佣金及手續費,基層面對加租及收取無理手續費,亦只能無奈接受。

「死約」到期 中介收千元手續費

一家三口租住劏房的「亞嫦」,單位由地產中介負責收租,租約期為兩年,但在第一年「死約」後,第二年「生約」開始時,地產中介要她支付一千元費用,聲稱屬行規,又說︰「唔畀就唔租畀你!」由於她不想搬家,迫於無奈繳付這筆費用。另一位租戶「亞利」租住劏房接近七年,租金由二千一百元加租二千七百元,但新業主頂手後,突然加租了一千元。她擔心搵屋困難,搬屋更需另一筆龐大費用,只好選擇繼續租住。她希望政府能立法規管租金加幅,令業主不可狂加租及以加租理由迫遷。

關注組建議政府重新訂立租務管制,限制加租幅度不超過通脹,以保障租客的居住權益。關注組促請政府有關部門檢討現時地產中介條例,規管新租屋時收取一個月按金,佣金不可超過租金的一半,續約時不可收取額外費用,電費及水費的收費須按照香港電燈、中華電力及水務署的讀錶收費,以杜絕濫收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