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大執位 室內空間更見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78
地產新聞
間隔大執位 室內空間更見使
(文匯報) 2019年7月12日
發展商起樓時,為能以最高價錢出售,往往不理會單位實用性,只顧增加可售面積,有時甚至會多劏幾個房間,令空間佈置變得不合理。今期《置業安居》來到灣仔尚翹峰一個單位,面積才531方呎,原則佈局卻有三個房間兼大走廊,生活空間變得狹窄。設計師為改善情況,將全屋間隔幾乎打散重置,重新佈局客廳、睡房及廚廁等,嶄新面貌猶如給予單位第二次生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今次帶大家參觀的單位,位於尚翹峰1座高層,面積531方呎,發展商原則3房,每間房各有窗台,要穿過一條走廊才能進入房間。然而戶主為一對年輕情侶,養有兩隻狗仔,3房顯得間隔太多,空間亦因間隔太多而變得有壓逼感。要數最大問題是長方形客廳,由於大門位置阻擋,梳化與電視機無法成一直線,每次睇電視都要打側身體,相當麻煩。

房間變客廳 釋走廊空間

為解決現狀,Zinc studio設計師吳曉夆(Shin)作出多項改動,首先將全屋間隔全部改動,洗手間與廚房對調,廚房變開放式,北面的兩個房間改為客廳,原本無用的走廊空間亦被納入客飯廳之內,空間即時大升。另一個客房則變成開放式書房兼衣帽間,而原則的客飯廳則劃分成兩個新空間,分別為玄關及睡房,原則位於客廳的露台,經改動後就納入主人房區域。

至於玄關與睡房之間以玻璃趟門分隔,當朋友探訪時,關上趟門就能保持私隱,而平日在家只要打開趟門,玄關與睡房即融為一體,空間感大大提升。Shin說:「其實玄關是客人一進門就見到的空間,而睡房則屬於較私人的地方,兩個功能性不同的區域要二合為一,我的方法是在牆身髹上深灰色,再搭配深色傢具,令整體感覺更加配搭。」

拆走牆與門 寵物無障礙

經大幅度改動後,梳化終於變成正對電視,彼此距離更加深1倍有多。讀者可能會留意到,全屋不少區域都變成開放式設計,其實原因在於戶主養有兩隻小狗,戶主希望他們能於單位內無障礙周圍走動,不用再像之前般被牆身與房門所阻擋。而且,每逢周末,戶主都有定期的朋友聚會,開放式空間亦有其優勝之處。

值得一提是,原則客飯廳採光不足,只靠一個窗戶及露台帶入陽光,平日室內並不光猛,飯廳位置更加屬於較少有陽光照射到的位置。將客廳與房間對調後,加上開放式書房的窗戶,客廳頓變三面環窗,陽光充足之餘,空間感亦大大提升。而飯廳搬到開放式廚房旁邊,亦能利用三面大窗的採光,增加自然光線,居於其中,人都感覺更有精神。

設計師除在間隔上落功夫,單位色調選擇上亦絕不馬虎,全屋走簡約北歐風,用色樸素和諧,以白色、灰色為主,大大提升全屋視覺空間感。而偶然於傢具上用較深的色調作點綴,例如黑色及金屬色等,提升設計感之餘,更令單位顯得有個人品味。例如玄關一張深啡色的古董皮製坐椅,就大大增加單位質感。

開放式書房 闢地台儲物

全屋以簡約、無障礙作為設計原則,但總要有地方收納。設計師盡量將所有儲物位置聚集於開放式書房內,令其他地方更加闊落。書房設有大型衣櫃,並升高地台做儲物櫃,足夠戶主放置雜物,地台上面放置工作枱,凌空式設計令面積較細的書房較有空間感,而書房同時亦是兩隻狗仔晚上休息的地方,細小空間做到「地盡其用」,但又不會壓逼。

香港中小型單位擁有露台是一件十分奢侈的行為,單位原則的露台位於客廳,過去使用半趟門分隔,露台與客廳形成兩個不同區域,屋主較少使用,變相浪費這個空間。新設計將半趟門改成玻璃摺門,露台與睡房的接觸面大大增加,露台成為睡房一部分,屋主便會有更多機會使用到這個空間。

廚房中島櫃 可移開使用

廚房空間亦屬今次單位設計重點之一,以女戶主喜歡的白色大理石為主色調,配上雲石物料,再加兩盞古銅色金屬吊燈,顯優雅高貴。屋主喜歡招呼朋友,廚房旁邊特別設有一張中島櫃,可用作工作桌或餐桌,櫃子可以放置餐具。中島設計感覺上令客廳變細,但其實中島櫃有一個機關可以前後移動,不需要使用時可以移開。

洗手間設在原本廚房的位置,空間不大,但有足夠空間放置洗衣機。設計師特意用滲光燈槽增加空間感,淋浴間旁邊為坐廁,空間相對狹小。

不說不知,全屋花費最貴的地方原來是玄關與睡房之間的玻璃趟門,材料於德國訂造,等了兩個月,造價8萬元,相等於全屋裝修費用12%。

尚翹峰裝修明細

工程項目 費用

清拆工程 5.5萬元

泥水工程 8.5萬元

木器工程 20萬元

水電工程 9.55萬元

油漆工程 5萬元

冷氣工程 2.95萬元

其他*   15萬元

總數   66.5萬元

*包括進口趟門及物料等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