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場聯盟」搵政府「收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79
地產新聞
「劏場聯盟」搵政府「收樓」
(文匯報) 2019年6月12日
早前的《財政預算案》宣佈,擬斥資200億元購入61萬方呎商用物業,用作建設158項社福設施,平均呎價計超過3萬元。「劏場聯盟」於昨天召開記者會,宣佈結集了全港近年成立的八成劏場,並向政府提出「購入劏舖草案」,冀政府以合理市場價錢承接,更為善用該200億元資金。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

舖位大貶值 業主「輸少當贏」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興表示,「死場」劏舖因業權分散,政府未必考慮,唯上年成立的「劏場聯盟」有見及此,再次結集了全港近年成立的八成劏場,部分劏場更已獲得接近七成業主簽名支持「購入劏舖草案」,旨在政府用部分資金購入劏場物業以改善社區民生。李根興坦言,所有劏場舖位已大幅貶值,業主都作好「輸少當贏」的心理準備,「劏場聯盟」計劃向政府草案購入劏舖的詳情,將主動聯絡政府相關委員去商討購入劏場的可能。

「劏場聯盟」成員包括大埔大日子、銅鑼灣銅鑼廣場、北角城市金庫、元朗又一新城、屯門壹號總站、銅鑼灣銅鑼坊、荃灣荃立方、荃灣地皇廣場的業委會及個別來自深水埗深之都 、尖沙咀首都廣場的業主。

草案內容包括:要求政府成立委員會後,主動接觸各劏場的業主提出收購,不能只與大發展商接洽;「劏場聯盟」會就十個劏場的個別情況,建議合乎市場需求的價格,如先評估附近同樣位置,同樣交通,同樣繁榮的物業的叫價;「劏場聯盟」成員將作為與政府相關委員會的聯絡單位,協助政府與各劏場逾二千名業主溝通,目標增取每個劏場達最少七成業主支持。

政府開價每呎3萬屬天價

李根興指出,如「政府200億買61萬呎商用物業」實行的話,即平均呎價超過3萬港元,如此「天價」會令市民反感。呎價3萬足夠購入中環及金鐘一帶的甲級寫字樓,反觀現時市場,位於較靜民生位置的全地舖,每呎成交呎價也低於2萬元,所以用3萬元購入一呎實屬偏高。

另外,政府購買商用物業作社區設施,如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學前康復服務等,一般需在六樓或以下才符合消防條例,互助幼兒中心更需在三樓或以下,再者社會福利署現有設施的選址大部分都是地舖,方便出入,因此地舖連一至三樓應將會是政府的理想選擇。

「劏場聯盟」發言人王榮梅稱,目前荃灣地皇廣場已取得七成業主支持,倘政府開出價格合理,聯盟成員定必樂意與政府傾談,並相信此舉能有效釋除官商勾結的社會憂慮。

銅鑼灣銅鑼廣場業主委員會二樓業主主席高倩芝表示,目前已取得二樓所有業主支持,合共約100間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