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最貴居不易 堪哀民生之多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9
地產新聞
租金最貴居不易 堪哀民生之多艱
(東方) 2019年5月23日
香港首季經濟表現幾乎零增長,創十年新低,但這並不妨礙本港樓價繼續高居地球之巔,連帶租金也是全球最貴。經濟不振,居民收入增長追不上通脹,更追不上高處不勝寒的樓價與租金,這是港府房屋政策徹底失敗的必然結果,也是無殼蝸牛生活艱難的哀歌,更是香港競爭力每況愈下的縮影。

根據外資銀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物價報告》,香港兩房單位月租金高達兩萬九千港元,力壓美國三藩市及紐約,成為全球最昂貴的城市。表面看,香港的平均月租比三藩市僅高出約數百元,但實際上,由於兩地居民收入水平相差懸殊,租樓壓力根本無法相提並論。三藩市是赫赫有名的硅谷所在地,得益於科企急速發展,早已成為全球人工最高的城市,平均月薪達五萬一千港元,相比之下,香港人平均月薪僅為一萬八千七百港元,全球排名第二十七位。三藩市以全球第一高收入,支持全球第二高租金,兩者相宜,而香港以全球第二十七位的收入,支持全球第一的租金,絕對是畸形。

香港租金之高昂是出了名的,連財大氣粗的跨國企業也叫苦不迭,近年紛紛將總部遷出香港,對一般香港打工仔更是難以承受之重。尤其對基層市民而言,租住兩房單位是不可想像之事,他們只能租居劏房、天台屋、床位或者所謂「太空房」,甚至廢棄的雞棚豬竇都可以住人,而平均呎租堪比豪宅,其空間之侷促,生活之壓抑,經濟壓力之沉重,不是住大宅又僭建、高床軟枕養番狗的港府高官所能理解的。

無殼蝸牛痛苦,勉強上樓一樣痛苦。早前一份國際調查顯示,香港樓價蟬聯世界第一,兩房單位的平均市價近千萬元,比排第二位的新加坡高出四成,而新加坡的人均GDP及人均收入均已遠遠超過香港。中產人士節衣縮食,能慳則慳,辛辛苦苦數十年,一輩子最大的「經濟成就」不過是一個僅能轉身的蝸居而已。他們看起來收入較高,是「表面風光」的有產階層,但論實質生活質素,可能連基層還不如。

「房事」負擔沉重,導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每況愈下,全球排名跌跌不休,僅過去五年間就大跌十二位,如今僅能排全球第四十四位。同一期間,新加坡因房屋、醫保、空氣等方面表現較好,排名上升八位,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十三位。而最令人吃驚的是,印度的班加羅爾市位居全球第三十三位,比香港足足高出十一位,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的一員,生活質素落後於新加坡也就罷了,連第三世界的印度也不如,真叫人情何以堪!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這邊廂港府富得漏油,尋常一個問責局長的年薪高過美國總統,另一邊廂是百物騰貴,高樓價、高租金壓得打工仔喘不過氣來,港府的房屋政策就是一味叫人望梅止渴,如今更以虛無縹緲的「大嶼願景」敷衍,根本就是愚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