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銀高價吸地有何玄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83
地產新聞
高銀高價吸地有何玄機?
(文匯報) 2019年5月16日
啟德發展區商業地上周流標之呼聲甚高,但最終以高價批出,其必被市場解讀為發展商看好後市。這個原因當然是發展商投地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高銀之所以勇猛地出高價,另一原因是為其旁邊的住宅用地提高價值,因為只有投得這兩幅地皮,才能綜合發展,令兩個地盤都有單位望到維港海景,變相為住宅地提高價值。

調整設計 手上鄰地升值

高銀目前在啟德跑道區有兩幅地,打開地圖一看,兩幅地位置正好相鄰。其中,啟德第4B區4號住宅於去年11月投得,每呎樓面地價15,497元,望向九龍灣市景。而剛中標的第4C區4號商業 / 酒店用地,每呎樓面地價為12,888元,望向全維港景。

試想像,如果今次商業 / 酒店地由其他發展商投得,建築物設計必然盡量望到更多維港海景,變相抑制後方住宅地的潛在發展價值。而今次高銀將兩幅地囊括,明言將綜合策劃兩個項目作整體發展,合理發揮兩地協同效應,意味將來望維港海景的商業 / 酒店地更可以作出適度的調整,令後方原本景觀較遜色的住宅地受惠,進一步提高住宅地價值。

萊坊:長期租金回報率3%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昨日坦言,中標價較預期為高,反映中標發展商看好該區,再加上項目與中標集團在區內其他項目有協同效應,形容今次高銀的出價屬「志在必得價」。不過,始終發展規模大及資金回收期長,林浩文估計發展商會以長線投資及收租為主,估計長期租金回報率約3%至3.5%。

林浩文指,地皮雖然擁有全維港煙花海景,但缺點是交通配套未完善及區內商業氣氛不足。但長線而言,啟德有CBD 2效應,項目已具備相當優勢,估計未來會發展5星級酒店、寫字樓、零售及其他商業配套。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亦估計,今次發展商出高價,是看好未來區內發展日趨成熟,待將來區內的運輸系統完成,地盤的向外交通將變得更方便。他續說,目前啟德及觀塘一帶寫字樓租金跟核心區有頗大差距,將來建好的寫字樓有能力吸引大型企業用作集團總部,反映高銀是為長遠的發展作部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