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契貨尾3300伙 納空置稅範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84
地產新聞
舊契貨尾3300伙 納空置稅範圍
(文匯報) 2019年4月18日
發展商料加快推盤 「求價不求量」售樓方式勢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一手空置稅正進入立法階段,與發展商關係密切的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昨日追問政府有關市場一手現樓餘貨9,000伙的來源。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指該9,000伙涉及350個2011年至2018年落成的發展項目,當中有3,300伙屬於舊樓重建項目,佔比例最大。業界指,舊樓重建地盤一般以市區項目為主,相信這批單位未來一段時間將一改以前「求價不求量」的銷售方式,加快推出市場。

運房局表示,9,000伙已落成但未售出的貨尾單位中,約有3,300伙單位不受「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規管,一般來自舊契重建的發展項目,亦即所謂的舊樓重建地盤。局方指,發展商在出售這些舊契單位前,毋須先取得地政總署發出的合約完成證明書(俗稱「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運房局:需繳「額外差餉」

政府正建議修訂《差餉條例》,就空置一手私宅徵收「額外差餉」(俗稱一手空置稅)。本報昨日向運房局查詢,了解舊契重建樓宇是否納入一手空置稅的徵收範圍,局方發言人回應,指來自舊契重建的發展項目亦屬於需要繳交「額外差餉」的物業類型。業界相信,這類舊契項目由於積存甚多單位已落成但未出售,相信短期內將會加快推出市場。

事實上,由於舊樓重建的項目多屬於小地盤,且不受預售樓花同意書規管,亦沒有政府官地的發展年期限制,推售時間具彈性,因此發展商過去一直慢慢賣,「求價不求量」,導致銷售速度相對緩慢。這類舊樓重建項目又以市區較多,尤其港島區。業界估計受新條例推出後,這批舊契單位的銷售策略將會徹底改變。

翻查資料,近月市場有多個舊契新盤推出,反映在一手空置稅壓力下,發展商推售舊樓重建項目速度加快。據了解,最近準備推售或已經推售的舊契項目中,就包括何文田瑧樺(240伙)、啟岸(551伙)及AVA 228(約160伙)等等。而恒地作為全港持有最多舊樓重建項目的發展商,相信旗下已落成的舊契項目亦會提速推出市場。

業界料拖慢起樓影響供應

但有業內人士擔心,由於這批舊契項目可以隨時推出市場,無論推出或落成時間都相當有彈性,不排除發展商或會減慢建築進度,避開繳付一手空置稅,無形中拖慢房屋供應進度。

除3,300伙屬舊契項目,另外有3,000伙屬於已取得滿意紙項目、2,500伙屬於未取得滿意紙但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項目。此外,有200伙單位既未取得預售文件又未取得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但發展商可選擇出租單位,只要符合指定條件(例如租期不能超過10年),出租前毋須先取得地政總署署長同意。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的記錄,截至去年底,一手現樓餘貨約有9,000伙,涉及350個2011年至2018年落成的發展項目,當中185個項目曾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全面實施(即2013年4月29日)後進行銷售。這些項目有大約4,100伙「貨尾」,其中約1,650個單位曾按照《條例》相關規定發出銷售安排但未售出;其餘約2,450個單位則未作推售。

9,000個已落成貨尾單位如何組成

1、約3,300個單位屬舊契重建的發展項目,不受「預售樓花同意方案」所規管

2、約3,000個單位已取得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3、約2,500個單位未取得「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但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

4、約200個單位未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資料來源:運輸及房屋局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