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臣首置盤或私人參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64
地產新聞
安達臣首置盤或私人參建
(東方) 2019年2月11日
市區重建局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超額申請四十五倍,預計下月抽籤,另一幅預留作首置上車盤的安達臣道地皮預計提供一千個首置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不排除新的首置項目,可透過拍賣土地形式,讓私人承建商也可參與,強調房屋供應緊絀下,任何可以令單位更快推出市場的安排,政府都會考慮。不過,有學者指現時社會經常出現爭拗,由公營機構建屋可避免官商勾結的疑慮,同時更具轉變彈性。

料數年後方推出預售

政府去年十二月在《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指出,位於安達臣道預留作首置的住宅用地,因推出有關用地及建築工程需時,預期數年後才推出市場預售。陳帆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待市建局完成首個首置項目後,會檢討計劃詳情;他承認,將來推出的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項目,交由市建局、房協或者房委會負責發展是合理安排,但也不排除讓私人承建商參與的可能性。

發展商需按規定建造

身兼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私人承建商參與首置項目的安排,與政府早年推出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的模式接近,如鰂魚涌康山花園、九龍灣麗晶花園等,政府撥地邀請私人發展商投標,發展商需按規定建造單位,房委會以市價回購,並轉售予合資格人士。

不過,潘永祥認為私人參建的規格及時間,與公營機構建造無大分別,但如果交由市建局或房協則可以有更大彈性,「可以有商有量,過多一兩年後有咩轉變都易啲傾,好似增加密度或者設施,但如果私人發展基於公平原則好難改。」

另外,有地產界人士昨在一個論壇上,對政府把長策中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會否刺激私樓樓價上升,意見分歧。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社會對七三比的影響有誤解,「好多人以為會令私樓供應少咗,但其實唔同。私人地產商手上已擁有大量土地,佢哋日後可以透過補地價,甚至拆卸舊樓重建,提升私樓數量,私樓樓價亦不會因此被推高。」但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則認為,七三比始終會壓縮私樓供應,令私樓愈來愈貴;又指加大公屋供應不一定能解決私樓價格高企的情況,「參考新加坡九成房屋都係公屋,但當地私樓仍然比公屋更貴,而且更細。私樓供應愈少就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