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美國明年加息4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3
地產新聞
分析料美國明年加息4次
(文匯報) 2018年11月8日
美國自2015年12月啟動本輪加息周期,至今累計加息8次,每次0.25厘,令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升至介乎2至2.25厘,亦是年內第3次加息,市場普遍預期年底尚會加息1次,明年則有機會加息3至4次,2020年則有機會加1次,按此推斷下,聯邦基金利率或將於3.5厘「見頂」。

聯儲維持漸進加息路線

星展香港投資總監辦公室(北亞)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表示,預期明年美聯儲將加息4次,每次0.25厘,而美國11月6日中期選舉是目前影響加息步伐的較大因素,而最近美股震盪亦料與結果未明朗有關,若如市場預期最終民主黨、共和黨各佔一院,料美股或出現調整。

李振豪解釋,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施政較為暢順的時候,美元及美股已經反映有關情況,若日後最終民主黨、共和黨各佔一院,特朗普施政未必會如以往般暢順。他亦指雖然特朗普早前曾經批評美聯儲加息的決定,但目前看不到停止加息的可能性。

李振豪指,現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口徑是維持漸進加息的步伐,點陣圖亦顯示美聯儲官員傾向預測明年將加息3次,未來要留意12月議息,美聯儲聲明的口徑會否因為經濟受影響,而拖慢加息的步伐,但相信鮑威爾將會延續前美聯儲主席耶倫維持漸進加息的決定。

經濟突然惡化機會微

至於會有何訊號出現,美聯儲才會暫停加息,李振豪認為,除非美國當地經濟突然轉弱至極差水平,包括經濟增長差、通脹率不及預期、個人消費支出逆轉向下等,美聯儲才會放慢加息的步伐,但他強調目前看不到上述條件。

而對比以往加息周期,李振豪表示以往美國加息,經濟勢頭都較強且明確,但現時在經濟前景相對不明確下仍堅持加息,然而他亦強調,在通脹維持慢慢向上背景下,加息才會熱切,目前通脹率向上的機率亦較大,反映美聯儲將維持漸進加息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