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倉吳天海:檢討減辣無可厚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5
地產新聞
九倉吳天海:檢討減辣無可厚非
(文匯報) 2022年8月11日
近日有政黨提議政府可考慮豁免內地來港專才的買樓辣稅,九倉(0004)主席吳天海昨日表示,本港的樓市辣招已實施十年,認為如果檢討亦無可厚非。「最初出嚟的辣招原因,今天是否仍然存在呢?」他認為辣招即使不取消,亦可考慮修改,未來辣招不用特別針對某一類買家,「可能全面性些也可以,大家拿出來討論一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思考辣招緣由是否仍在

吳天海昨出席公司中期業績會時表示,影響香港樓市因素除疫情外,供應上升、利率上升等亦會影響到市民購買力。在這幾個因素下,再回顧辣招已推出近十年,如果要進行檢討亦是無可厚非,又認為市場應思考當初辣招推出的原因,今天是否仍然存在。他認為,辣招即使不取消,亦可以考慮修改。

談到內房在爛尾樓斷供風波之下,表現持續低迷。吳天海指,內房過去十多年大趨勢是上升,但經過近期震盪後,市場要留意整個行業會否出現根本性改變。他又提到數年前中央提到房住不炒,但市場反應「唔係好信,聽完等於無聽」,今天看來政策方向非常堅定,或將令內地樓市大方向改變,因此公司對此會較為審慎。

不急於投資內地房地產

問到公司未來投資計劃,吳天海指如果項目質素好就會考慮。鑑於內地最新市況,九倉表示已作出19.95億元減值撥備。吳天海表示,上半年內地大部分發展商賣樓情況都因疫情而轉差,目前難估計下半年情況,但初步見到內地個別城市已轉趨穩定,但公司不急於投資,會再觀察市況變化。

至於會否入股其他內房公司,吳天海指多年前已入股綠城,目前持股量22%,無計劃投資其他內房公司。而內地業務方面,他指過去受各類封控措施影響,公司生意亦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包括長沙、成都的業務亦轉差,雖然近月情況回穩,但與2年前內地迅速控制住疫情不同,今年的新疫情不時反覆,影響仍不時出現,相信情況會繼續。

九倉中期業績公告中,特別有篇幅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到的「四個必須」,其中提到香港要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吳天海昨於記者會上進一步闡釋,指除疫情發展外,本港亦要留意台海緊張局勢會否升級,而今年稍後召開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個重要時刻,會留意內地防疫政策有否調整、對台方向等。

中期溢利5700萬挫94.5%

九倉昨公布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5,700萬元,按年下挫94.51%;每股盈利0.02元,中期息維持0.2元。集團上半年收入按年跌33.5%至82.09億元。期內,基礎淨盈利4.28億元,上年同期虧損3.6億元,扭虧為盈主要因為發展物業減值撥備淨額減少。香港物業收入減少75%至6.03億元。內地發展物業收入減少29%至49.9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