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SAY】待東廊行人板道完工 海濱堅城直通筲箕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5
地產新聞
【官員有SAY】待東廊行人板道完工 海濱堅城直通筲箕灣
(東方) 2022年8月8日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特區政府致力把香港締造為更宜居的城市,包括為了讓市民可在共融的環境下,無拘無束地享受海濱空間,會繼續推動海濱發展,其中一個主要發展方向是把「海濱共享空間」的開放式管理模式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現時維港兩岸海濱全長約73公里,當中35公里因涉及天然海岸線、私人土地或貨櫃碼頭用途等而暫時難以貫通,其餘38公里已劃作海濱長廊用途,其中約25公里現已開通供市民使用。甯漢豪期望於今年內把海濱長廊再延長至26公里,並於2028年將維港的海濱長廊全面開通至34公里。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在2025年全面完成後,港島北岸的海濱長廊將可由堅尼地城駁通至筲箕灣。

甯漢豪表示,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將一如以往繼續支持本地創作精神,夥拍更多本地藝術家為各個「海濱共享空間」場地設計「期間限定」的裝置,海濱兩岸六大主題區已於今個夏天換上新裝。

她舉例指出,在炮台山海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自開放以來深受市民歡迎,建築師黃鋈暉近日為該處再添色彩,他把轉瞬即逝的煙花變成立體裝置,其日間造型如蒲公英,於晚間亮燈後,變得璀璨奪目,令人有置身「煙花節」的感覺。裝置亦加添本地特色,例如「維港冰室」的霓虹燈牌、以紅白藍膠袋顏色製作的燈球、富懷舊特色的地貼等。

她表示,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積極推動海濱發展,採用「先駁通,再優化」及「海濱共享空間」的理念,落實多個海濱項目和措施,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海濱體驗。今年內將會落成的重點項目包括位於灣仔區的「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及「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三期) 」,前者把維園道附近的海濱長廊優化,並會引進新的「海岸堤階」,將公眾和水體的距離拉近,預計在今年9月開放;後者將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飲設施,為巿民帶來更豐富的體驗,亦會提供更多戶外桌椅、遮陽、洗手間和沖身設施,更全面支援水上及康樂活動,預計於今年底開放。

而隨着東鐵線過海段的落成,前身為沙中線工程的部分工地將發展成「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四期)」。

東鐵「烏蠅頭」車卡研海濱重置

甯漢豪表示,發展局正與港鐵公司商討,透過「退役列車保·傳先導計劃」,把已退役的東鐵線翻新列車(又名 「烏蠅頭」列車)的部分車卡在海濱重置,工程預計明年底至2024年初完成。

至於鄰近會展站旁的前沙中線工地,發展局將以短期租約形式將用地發展成「灣仔海濱活動空間」,配合灣仔已開放的海濱場地,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