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劏房戶冀裝獨立水電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8
地產新聞
96%劏房戶冀裝獨立水電錶
(文匯報) 2022年8月6日
團體提出30住屋標準 倡政府設「劏房專案小組」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多達96%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受訪者認為在單位內安裝獨立水電錶最為重要,有78.2%希望租約及租單列明水電收費。大聯盟同時發布「民間十大住屋標準(進階版)」,提出30項住屋標準,主要涵蓋穩定租務關係、清晰收費、分隔個人空間、乾淨衞生條件、保障單位安全及清晰維修權責,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劏房專案小組」,專責研究香港住屋議題,並協調政府其他部門改善劏房戶住屋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成功收集了202戶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意見。調查發現,多達96%受訪者認為應在單位安裝獨立水電錶,78.2%希望租約及租單列明水電收費,反映目前不少劏房居民對業主每月收取的水電雜費有疑問。

調查又發現,82.7%受訪者希望有獨立睡覺空間,亦分別有88.6%及82.2%受訪者期望有獨立廚廁及有廚廁抽氣,可見現時通風設施不足,煮食油煙、廁所廢氣都停留在室內,影響環境衞生。

維修責任不清 業主經常推卸

88.6%受訪者認為劏房落雨不滲水漏水亦十分重要,惟因維修責任不清,業主經常推卸或拖延,令單位有問題時,劏房戶求助無門。77.2%受訪者認為,要有清晰的維修責任及維修期限,並需於租約列明,以保障入住後的權利。同時,單位結構如天花、地板等都需確保穩固正常。

大聯盟指出,酷暑下劏房單位儼然「煉獄」,不少居民擔心電費高昂,不敢長期開冷氣,因而熱出皮膚病。雖然租管條例已生效,但不少劏房居民仍反映水電費濫收情況、業主使用坊間租約等問題,有租戶反映「都不知水電費是如何計算,一定多付了」,故新標準強調業主於收取租金、按金、水電費時需向租戶清晰交代,並有標準租約及租單等足夠保障租戶的文件,以白紙黑字作證。

倡立法規管廚廁必須分隔

大聯盟表示,調查顯示租戶十分渴望「有獨立水電錶」,讓他們可得到公平的收費,惟政府部門並沒有主動執法及提供援助,僅靠租戶舉報。同時,保障劏房戶的條例目前分別由不同的部門管轄,如租務管制條例由差餉物業估價署負責執法,濫收水費條例由水務署負責,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則由房屋署負責,彼此互不統屬。大聯盟相信將來落實有關劏房的條例或會愈來愈多,認為政府應成立「劏房專案小組」,整合及協調各個部門的工作,又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外國的類似法例,立例規管單位的廚廁必須分隔並有合適的距離、人均面積及採光通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