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半年多賺55% 續增土儲 李澤鉅:面對加息環境 置業者要量力而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0
地產新聞
長實半年多賺55% 續增土儲 李澤鉅:面對加息環境 置業者要量力而為
(文匯報) 2022年8月5日
長實(1113)公布,上半年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55%至129.36億元,每股盈利3.55元,中期息增派5%至0.43元。主席李澤鉅昨在分析員會議上表示,香港的住宅市場有強的需求,惟政府正落實增加住宅供應,加上面對息口上升的環境,認為置業者要量力而為;並於業績報告中指出,上半年香港經濟受疫情影響回落,在環球經濟惡化情況下,預料下半年本地出口、消費及投資將受到衝擊,經濟復甦將取決於疫情緩解與相關防疫措施持續放寬。◆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集團上半年物業銷售收益增1.7%至80.54億元,當中香港佔54.22億元。截至6月底,已簽訂合約但尚未確認的物業銷售約138.77億元,預期55.79億元於2022年入賬。期內物業租務收益(包括攤佔合營企業) 則減少16.2%至24.26億元,皆因集團位於倫敦 5 Broadgate 之寫字樓已於今年3月售出,故海外租務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而出售此項投資物業,期內獲確認收益7.38億元。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收益升1.5倍至3.15億元。至於集團英式酒館業務轉虧為盈,溢利收益為8.66億元。

持有淨現金盈餘139億

於中期結算日,長實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包括合作發展項目之發展商權益,但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約 7,600 萬平方呎。李澤鉅稱集團會繼續積極主動去增添土地儲備,但從來不會志在必得,若然回報適合會隨時出手購地,亦有很多資源去增加土地儲備。此外,若計入 2022年6月30日之銀行結存及定期存款598億元,集團於中期結算日持有淨現金盈餘139億元。

有分析員問到長實將來會否變身為綜合企業或洋行股,李澤鉅指,公司名稱為「CK Asset」,地產業務是重要的資產,英國的酒吧業務亦擁有土地及物業;集團在經營地域上分散,因此在當前環境具備韌性,能夠在上半年為股東帶來更多股息。英國酒吧業務銷售已大抵回到疫情前水平,只較疫情前低10%而已。酒吧業務仍可透過出售項目予合資夥伴、重建及繼續收購,帶來潛在回報。

他又指,在面對宏觀經濟及地緣政治的不明朗因素,以長實手上資產質素及財務紀律,仍然感到樂觀,並繼續檢視手上的資產。由於長實處於淨現金狀態,因此加息影響很小,反之可以為集團帶來額外收入。

對寫字樓前景審慎樂觀

李澤鉅又稱,本港寫字樓租金變成「租戶友好」價,對市場前景審慎樂觀,因每當中環寫字樓租金下跌,租客便會回來。長江中心2期將於明年底落成,今年較後時間開始招租。他不諱言,集團處理物業估值的保守程度曾惹來投訴,其手上物業更比同區同級物業相對低,因此就算根據會計準則要重估物業,也不用面對太大的重估物業價值向下調整壓力。在超保守的做法下,經定時反映物業價值,他們「唔使嘔返出來」,亦對集團合適。

他於業績報告中指,新冠疫情走向仍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亦面對多重挑戰,中美貿易關係、地緣局勢持續緊張,引發供應鏈效應,使全球整體通脹壓力急速升溫,多國央行增快加息步伐,料將持續帶來不穩定性。至於內地,經濟正在恢復,中央落實以穩經濟為前提的政策措施,務求在經濟成果與審慎抗疫舉措考量之間取得平衡,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香港經濟於上半年度受疫情影響回落,但在環球經濟惡化情況下,預料本地出口、消費及投資於下半年度將受到衝擊,經濟復甦將取決於疫情緩解與相關防疫措施持續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