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千億建鐵路起物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77
地產新聞
港鐵千億建鐵路起物業
(文匯報) 2022年5月26日
港鐵昨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主席歐陽伯權會前接受傳媒訪問指,港鐵已為未來鐵路和小蠔灣物業發展的1,000億元投資做好準備,亦預留100億元作資產更新和提升。被問及會否停運城際鐵路,港鐵指直通車在前年疫情爆發開始暫停服務至今,部分職員已調配到其他部門,有改動時作適時公布。他亦提到疫情前高鐵已可直達內地58個站點,相信未來西九龍高鐵站重開後,站點會續增加,令網絡更完善。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未來5年創新科技投逾10億

歐陽伯權指,未來將投放過千億元發展新鐵路項目及小蠔灣站上蓋物業,未來5年亦會投放超過10億元,推動與鐵路營運、興建及維修相關的創新科技,透過智慧維修,提升效率和流程,為乘客提供更個人化和方便的智慧出行體驗,並配合本港發展成智慧城市的目標。

鐵路加物業發展行之有效

問及加息和樓市對物業發展時間表的影響,他回應指,公司會在適當時間推出適當樓盤。管理層亦提到,內地及海外業務為公司支柱業務之一,並且穩定增長,集團現正在深圳建設地鐵13號線,將來還會物色新的鐵路及物業發展項目。股東周年大會上,有股東問到港鐵會否考慮將非鐵路項目的非核心業務分拆上市,港鐵指鐵路加物業的模式一直行之有效,而多元化業務亦可以保持競爭力,未來將不定時檢視業務組合,確保集團長遠可持續發展。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車務運作大致暢順,亦發揮到分流作用。對於坊間有建議取消東鐵線列車的頭等車廂,以應付過海段通車後增加的客流量,港鐵指頭等服務歷史悠久,且有很大需求,認為要兼顧不同乘客的需要。

東鐵線過海段日前發生通車以來,首宗影響列車服務的事故,港鐵回應指,該宗東鐵線金鐘站發生的事故,是由於一列列車有監控系統錯誤着燈,列車經初步檢查及重啟有關設備後,已可正常操作,重申新系統或設施投入服務初期需要磨合。

票價機制檢討料下季諮詢

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下半年展開,第三季會做公眾諮詢,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歐陽伯權表示,現時機制透明度已很高,實際上過去3年港鐵亦無加價,反映機制順應市場脈搏。至於細節上有何改善空間會用心聆聽意見後再與政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