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次季商用物業成交回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2
地產新聞
戴德梁行:次季商用物業成交回升
(文匯報) 2022年5月25日
戴德梁行昨發表2022年上半年商用物業投資市場回顧及展望。受第5波疫情影響,第一季大額成交(成交額超過1億元)較之前疏落。不過,該行指疫情只推延投資決策,並未打擊投資者入市信心,自第二季開始疫情緩和後,市場成交明顯增加。展望下半年商用物業成交比上半年更活躍,全年總成交金額料達700億元,其中工廈與地盤項目仍受到投資者追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該行資料顯示,上半年截至5月中旬,商用物業投資市場共錄得43宗交易(成交額超過1億元),總金額為214億元,每宗平均成交金額為4.98億元。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陳健珩表示,平均每宗成交金額有持續向下的趨勢,反映在疫情持續、經濟前景未明朗的環境下,投資者普遍審慎,傾向追逐較小銀碼的物業。該行估計上半年成交宗數將錄得約50宗,成交金額有機會達280億元。

酒店成交金額大增

以物業類別劃分,上半年以工廈、酒店和地盤的佔比最大,佔整體成交金額超過七成。其中酒店成交金額佔整體約20%,較去年所佔份額激增5倍,市場上錄得不少囑目成交。陳健珩解釋,旅客數量大減導致酒店業經營困難,不少業主願意以較高折讓價減持物業,折讓可高達兩至三成。另一方面,近年本港房屋需求龐大,不少本地營運商與國際性房地產基金合作發掘「共居空間」的商機,積極購入酒店並將之改裝成為共居生活空間。

國際基金頻頻入市

工廈亦受到投資者青睞,上半年成交金額佔整體約32%,超越過去10年平均水平的15%。地盤成交金額與酒店相若,佔整體約20%,遠超於過去10年平均水平的9%,主要原因是住宅物業的用家需求仍然強勁,發展商積極收購合適地盤以增加市區土地儲備留待日後發展。

市場資金來源方面,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資本市場部主管高偉雄表示,鑑於香港目前仍然採用嚴格的檢疫隔離措施,故今年上半年仍以本地投資者主導,佔市場成交總額逾56%。然而,不少於本地設有據點的國際房地產基金趁現時較平靜的市況頻頻出手,期內基金佔總市場成交額首度攀上42%,為1999年有紀錄以來比例最高,較去年同期的14%大幅攀升,當中不少酒店與工廈項目均由基金承接,並夥拍本地發展商,為其業務擴張提供資金支持。與此相比,內地投資者則較去年沉寂,佔總成交額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