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經濟差或致樓價再跌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447
過往預測
戴行:經濟差或致樓價再跌5%
(文匯報) 2020年6月10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戴德梁行昨日發表報告指,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在第二季有所紓緩,而隨着多個新盤推出,市場重拾熱鬧,住宅成交量額均見回升。惟物業投資市場則仍未復甦,第二季大額成交跌至環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二低水平。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表示,失業率、經濟預期及中美關係等因素為樓市帶來下行壓力,預期下半年樓價仍有機會再跌5%。

陶汝鴻表示,今年首季疫情爆發期間,樓市成交受壓,但隨着疫情在第二季開始紓緩,積壓的需求獲得釋放並集中流向一手項目,將成交量推上12個月以來的高位。他又引述官方數字指,政府私宅價格指數在連跌三個月後,於3月及4月持續微升。個別受歡迎中小型屋苑價格走勢不一,沙田第一城按季升4.0%,太古城按季則跌0.5%。豪宅方面,貝沙灣按季跌1.8%,君臨天下則按季跌6.7%。

陶氏表示,樓價在第二季大部分時間均見回軟,直至最近數周積壓需求推高成交量後,樓價才稍微回升。目前市場資金充裕,刺激資產價格上升,為樓價帶來支持,令其上半年跌幅少於預期,這從部分受歡迎屋苑價格在上半年間僅跌0.5%至10.8%便可見一斑。

陶汝鴻稱購買力被消化

然而,陶氏指,這股成交飆升或屬短期,因失業率持續上升、香港經濟預期出現負增長、中美關係趨於緊張,以及本港以至全球的不穩定因素,均會為樓市帶來下行壓力。在購買力消化下,預期下半年樓價仍有機會再跌5%,而表現較波動的納米樓在基本需求支持下,其表現會與樓市同步。

另一方面,物業投資市場在第二季繼續冰封,截至昨日僅錄19宗1億元或以上大額交易,按季下跌32%,按年下跌71%,為2008至2009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二低位。撇除平安人壽向新鴻基地產購入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部分權益的交易,本季總成交額暫錄43億元,較上季減少42%。

該行香港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高偉雄指出,回顧2009年至2018年期間,市場每年平均約有至少200宗非住宅類的大宗成交,去年這個數字已跌至100宗左右,預料今年將進一步減少。商用物業在低息及低槓桿環境下,業主持貨能力強,並不急於出售物業,以致市場的商用物業成交寥寥可數。對於近期有企業退租寫字樓,他指退租情況在去年下半年已經開始,核心地區租金已經由高位下跌約三成。

可考慮撤額外印花稅

被問及政府應否撤銷樓市辣招,陶汝鴻說,政府可以考慮撤銷額外印花稅,基於經濟下行的環境下,若然市民需要賣樓周轉救命,惟被迫要付辣稅,是令市民「慘上加慘」的措施,但針對投資性物業的辣招稅則可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