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施永青:生意跌六成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33
代理新聞
中原施永青:生意跌六成
(文匯報) 2019年9月4日
樓價緩慢下跌 主因辣招推高賣樓成本

本港暴力示威活動持續,暴徒在各區的破壞造成了無可估量的損失,影響市面氣氛,也拖累到樓市表現。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出席論壇活動時表示,政治動盪對不動產必然有負面影響,惟樓價下跌緩慢,原因是與樓市辣招有關;而集團8月生意大減六成,正處虧損狀態,中原今年首8個月已虧蝕兩個月,將影響明年加薪;他又指年輕人若然選擇「攬炒」,香港的損失會比「反修例」時更惡劣。

施永青昨日表示,本港政治上出現重大動盪,必然對不動產出現負面影響,但整體樓價下跌緩慢,樓價於過去3個月只有1%、2%回調,與市場氣氛不一致,原因是辣招令公司業主、非本地業主及持有一個以上物業的業主不易出售單位,即使樓價下跌三成,也未能抵消投資者的入市成本,加上環球經濟收縮、利率下跌,未來歐洲及日本亦預料會擴表及減息,可見賣樓後資金出路有限,或抵消政治因素。

若「攬炒」 影響多個行業

他又指,樓價跌勢緩慢,自己亦未能完全理解,相信是買賣雙方「觀察住先」,惟無可否認投資意慾處於低迷狀態,擁有物業人士未有恐慌性拋售,其中用家放盤意慾會較投資者低。然而,目前本港政治因素主導仍強過經濟因素,尤其「攬炒」將影響多個行業,打擊外來資金,現時本港投資主要依靠固有資金,若然沒有新的外來資金,經濟動力是不夠大的。

施永青坦言,現時香港的社會局面有點失控,預料樓價仍有下行壓力。

如果社會局面完全失控,有壓力令政府出動更強手段維持秩序,投資市場對此將如何理解,仍有待觀察。如純粹以過去的時間來看,「反修例」行動已在5、6月時開始,投資者對此消息已消化了一個相當的比重。不過,施永青亦坦言,自己曾於2014年「佔中」事件時看淡樓市,結果賣出手上物業後樓價轉升,作錯決定的人亦不只他一人,因此在這心態下不敢作出太大幅度的預期。

暫未擬裁員 加薪料無望

施永青提到,中原集團8月生意減少六成,處虧損狀態。今年首8個月裡,中原地產蝕兩個月,利嘉閣地產蝕三個月。他透露,現暫未有裁員動作,但會審視一季的業績情況,惟起碼影響明年加薪,「唔減算好彩」。

失業率上升必影響經濟

對於現時年輕人希望「攬炒」的看法,施永青表示「攬炒」除了會導致「資產蒸發」外,也會影響具體行業,指示威活動已率先影響飲食、酒店及零售等行業,令遊客大減,令相關行業處虧損狀態,又指有同事剛坐高鐵回港,經過深圳後整個車卡只有兩三個人,「莫講少三成內地遊客,?家連三成都唔知有無」。

處虧損狀態的企業要作大幅調整的話,便會在人手上着手,失業率上升,整體經濟也會受影響。

施永青認為,年輕人除了理念,亦應兼顧現實,並以一艘大船及一艘小船作比喻,當大船小船在同一直線上面對面航行,最終小船會撞毀,而大船也會受損,「相撞」對兩者有害而無利,這種情況就不應該計較誰對與錯的問題,反而是較靈活的小船應先轉彎避開。

施氏指,「人選擇自我犧牲是個人選擇,攬埋人哋一齊(死)係唔道德」,指其他人都有自己的意願。施氏擔憂指,若局面持續失控,政府可能出動更強手段控制局勢,香港的損失會更惡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