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将垄断「网上放盘」求存细代理行势转高科技发展

新闻资讯 > 楼盘网热潮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2
楼盘网热潮
大行将垄断「网上放盘」求存细代理行势转高科技发展
(星岛) 1999年10月11日
将於不足一个月后正式执行的地产代理常规规例,各中小型地产代理纷纷作出应变措施,由於他们大部分於新界及旧区已经营一段时间,属於「地头虫」,但个别「细行」则恐怕客路会被大行垄断而结业。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古剑辉表示,地产代理常规生效后,小型代理行需走向高科技及专注区内贴身服务,否则即被淘汰。

(记者邵慧娴报道)中型代理行龙丰地产营业主管李群贤表示,由於该公司於新界多个地区已经营一段时间,故有一定的客路,并不会因大行垄断而影响生意额,至於十一月一日正式生效的地产代理常规规例,虽然经营成本会上涨(查册等费用),但实际影响不会太大,初步预计,每间分行於每月查册上额外所增加的费用约八千元。


他指出,位於新界及旧区的地产代理,由於已经营一段长时间,与区内客路混熟,故大行未必有一定优势,不过,个别小型代理行则可能因成本增加而令到竞争力大减,经营上肯定困难。

地头虫未必受大行威胁

属於小型代理行的汇利置业负责人指出,相信下月一日开始,因成本不断上涨,加上市道淡静,就算是地区性的代理行,最终亦被逼结业;故此,大行的生存空间更大,并造成垄断局面。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古剑辉表示,地产代理常规执行及持牌经营的需要,实令经济能力较薄弱的代理行面临倒闭,而大行垄断情况亦有可能发生,但现时资讯科技发达,如不设地产代理常规,可能导致加盟代理行业者大幅飙升,使行业内竞争白热化,无疑亦令现存代理生存空间缩减,所以规例执行亦对现存代理有好处。

而小型代理行要在行内生存,必需趋向高科技(包括网上放盘)。另外,亦需保持微型化,专注区内服务以贴身优质服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