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官地成风 拖年半告6宗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91
负面新闻
霸官地成风 拖年半告6宗
(东方) 2021年3月5日
本港地少人多,奈何已经稀少的珍贵土地资源却遭滥用,地政总署自2019年中成立特别行动专责组打击非法霸占官地,锁定100个涉及较大面积占用政府土地作棕地作业的黑点,惟截至去年底,只完成处理77个黑点,但有如西贡相思湾村及大环村非法开路及霸官地等情况,仍旧遍地开花,而在此一年半的打击行动期间,就违法占用土地作出的检控更低至只有6宗,明显阻吓力不足。有议员批评政府「叹慢板」,执法不力,令检控数字低企;认为事件甚至涉及人为失当,政府有必要向公众交代及尽快作出检控。

仅打击77黑点 清理20公顷地

地政总署昨表示,该署专责组由2019年至去年底已完成清理77个霸官地黑点,并预计於年内完成清理其他黑点。该署指,累计清理超过20公顷被非法占用的政府土地,及就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3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

该署又指,专责组亦协助新界区地政处处理较严重的土地违规个案及其他积压个案,至今完成处理20宗严重个案,合共清理超过4公顷政府土地及就接近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2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至於其他积压个案方面,专责组已累计完成超过800宗,合共清理近7公顷的政府土地和清拆超过200项非法占用政府土地的构筑物。

然而以上个案中,该署称只有6宗因未有在限期前停止占用政府土地而被检控,其中已审理的5宗个案全被定罪及罚款,一宗尚待聆讯。

议员轰港府无决心处理问题

议员柯创盛批评,至今就非法占用政府土地的检控数字仅得6宗,简直是匪夷所思。他说,政府拥有如此庞大资源及人力,惟进度仍然持续缓慢,无可否认属「叹慢板」。他直斥事件反映政府没有足够决心处理事件,认为部门应进行全面检讨及协调,令整体安排更有效率。他续指,地政总署有必要就打击非法占用的政府土地订立时间表及承诺,以向公众交代。

他又指政府检控力度不足,难免令市民认为事件涉及部门及人为失当,认为政府应正视统筹的重要性,并可考虑将多次占用政府土地的人严惩。

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则称,有关检控情况绝对不理想,又直言霸地情况多如繁星,批评政府仅锁定100个黑点的标准亦太低,未能有效反映真实霸地情况。他称,估计香港目前有多达数千幅官地被霸占,认为政府执法不力,即使打击77个黑点仍属冰山一角。

疑有政治压力 做事得过且过

他同时质疑,政府无心处理占用政府土地作棕地作业的事宜,因棕地涉及不少利益,认为政府或面临政治压力,甚至抱有得过且过的态度,仅做门面工程。他又相信,有关执法部门人手不足,未能应付庞大的霸地问题,认为政府应雷厉风行地处理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