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村官地遭非法开垦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8
负面新闻
大环村官地遭非法开垦
(东方) 2020年9月29日
西贡大环村西面有十二幢丁屋长期空置,有区议员指早在七月接获投诉指有人在该丁屋群西面山坡,连接山寮下路的唯一道路两旁大规模开垦土地,砍伐周遭植物,惟有关工程未获政府批准,有非法开路之嫌。地政总署回覆指就上址发现政府土地上的围网遭毁坏,村路被扩阔以及原有村路旁的植物被清除,已采取土地管制行动。

大环村位於西贡市中心北面大网仔路两旁,邻近郊野公园,环境清幽,当中部分土地更被划为自然保育区。本报记者昨到场视察,发现村西面有十二幢丁屋长期空置,并设有「政府土地」告示牌,但现场仍然可见有工人利用小型铲泥车,沿道路运送物料到丁屋群进行装修等工程,而道路附近两旁植物全部被砍伐。

两旁植物被砍走

西贡区区议员陈嘉琳表示,曾与工程负责人了解,对方指动土前已跟政府沟通过,会稍后复原道路周遭的原况。她向政府查询时获悉该工程不属政府项目,至今亦未曾见有关工程的申请书,质疑该工程有非法开路之嫌及破坏生态环境。她称目前道路两旁的植物均被铲走,批评政府未有积极处理事件,又直言政府一向懒理乡郊违规发展。

地政总署昨回覆指西贡地政处(地政处)於八月初收到市民投诉,指有人在上址进行未经批准的村路扩阔工程。地政处派员视察时,发现政府土地上的围网遭毁坏,村路被扩阔以及原有村路旁的植物被清除。该处随即采取土地管制行动,於八月底至九月中期间,安排承办商在政府土地上竖设政府土地告示牌、石趸、围网及闸门等,防止有人再占用政府土地。地政处亦已将怀疑非法砍伐树木及扩阔村路事宜,转介其他相关部门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