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视大埔厂房涉违地契 科技园入禀收地 追款380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66
负面新闻
亚视大埔厂房涉违地契 科技园入禀收地 追款380万
(东方) 2020年5月26日
亚洲电视被指违反地契条款,与相关公司在其大埔工业邨厂房从事纺织、借贷及证券投资等业务,负责管理大埔工业邨的香港科技园公司因此入禀高院,要求法庭颁令亚视交还厂房地皮,并向亚视追讨累计至今的额外地价约三百八十万元,以及在交回地皮前的中间收益。

一直没支付额外地价

原告是香港科技园公司,被告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据入禀状透露,被告於○五年九月购入用作其厂房的涉案地皮,并与原告签订地契文件,被告在使用该地皮时需遵守特定条款,包括只可作电视、影片、多媒体资讯制作及发行用途,否则需每日要支付额外地价三千七百二十一元,原告亦有权收回地皮。

被告自一六年四月被收回牌照后,不再提供免费电视服务。原告其后派员到访涉案地皮,发现被告已停止制作节目,遂於一六年七月发律师信,给予被告半年宽限期,但被告於一七年一月向原告表示会支付违反地契的额外地价,并会於一七年七月卅一日前作纠正,原告因此未有再派员调查。不过被告一直没有支付额外地价,之后更成为上市公司亚洲电视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原告在该上市公司二○一九年的年报发现,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涉案地皮经营不同业务,除了媒体业务外,还有纺织生意、借贷服务及证券投资等。原告认为被告违反地契条款,故要求被告交还地皮,并向被告追讨由一七年八月一日起的额外地价及要其支付交回地皮前的中间收益。案件编号:HCA 77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