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20幢Y型公屋 随时「引毒入室」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44
负面新闻
逾220幢Y型公屋 随时「引毒入室」
(文汇报) 2020年3月31日
排气喉近天台易播疫 「窗对窗」设计增感染风险

长康邨及富亨邨相继有住在同座向大厦的住户感染新冠肺炎,特区政府更在富亨邨亨泰楼的高层及低层渠管中发现病毒,加上近期不少人需要居家检疫,当中不少是公屋户,渠管播毒风险使全港213万公屋居民人人自危。香港文汇报邀请工程顾问一同巡察多条屋邨,发现各设计类型的屋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渠管问题,其中鸭脷洲利东邨问题较严重,该邨的东昌楼排气喉出口位与天台距离疑不足1米,未符《建筑物规例》规定,带病毒的废气有机会「倒灌」入顶层住户室内,引致住户感染。专家亦指出,出事的长康邨康美楼、亨泰楼及东昌楼与全港逾220幢公营房屋同属Y字型公屋,属「窗对窗」的设计,播毒风险较高。图/文: 香港文汇报专题组

工程顾问李卫荣和郭宝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香港多条屋邨都有渠管问题,尤以入伙超过二三十年的较为严重。他们带香港文汇报记者重点巡察入伙33年的利东邨。

本身是利东邨居民的郭宝表示,该邨渠管长期管理不善。2004年6月,该邨把部分单位出售给租户,并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后,房屋署对渠管管理更懒懒闲,不少居民向法团投诉不果,「我也曾多次向当区区议员罗健熙投诉,但都无结果。」

喉口与天台距离不足一米涉违例

他们带记者到该邨的东昌楼天台,发现粪渠排气喉出口位矮过围栏,目测与天台围栏的距离不足1米。郭宝表示,《建筑物规例》规定「任何排水渠或污水渠的每条通风管(排气喉),须向上伸至安装此管的建筑物的屋顶之上不少於1米的高度。」他质疑,该楼的粪渠或有违规。

东昌楼是典型的Y字型设计公屋,从天台居高俯视,天井处单位的厕所相邻、厨房对厨房,各户的厕所及厨房都安装抽气扇,倘若该幢大厦有居家检疫者感染新冠肺炎,其排泄物也会滋生病毒,病毒有机会经粪渠排气喉带上天台。由於排气喉不够长,未能将病毒引导到半空被鲜风稀释,病毒便在天台低处积聚。当各住户开启抽气扇,气流有可能把病毒吸入顶层住户室内,并感染居民。

喉管装室内 病毒渗单位

另外,Y字型设计的公屋细分为4类,早前出事的长康邨康美楼为Y2型设计,富亨邨亨泰楼为Y4型设计,而这次巡察的东昌楼为Y2型。它们另一个引人诟病的设计问题,就是食水管、粪渠及排气喉全部安装在室内,目的是方便维修。郭宝说:「如果安装在室外,一旦有喉管维修,就要搭棚搞,室内就免却这个烦恼。」惟当粪渠都安装在室内,一旦粪渠因为老化出现肉眼看不到的细微裂鏠,而该幢大厦又有患者,病毒也能随粪渠入侵各户单位内。

郭宝续指,绝大多数旧式公屋、居屋的渠管都安装在室内,而且洗手盆的污水渠和马桶的粪渠互通,多年来他只见过葵涌邨葵馥苑的渠管是独立通往沙井,杜绝病毒入侵的风险。

资料显示,香港Y型公营房屋(包括Y1、Y2、Y3、Y4)共有221座大厦,分别於1984年至1992年期间落成,不少已有二三十年历史,渠管老化问题严重。加上部分Y型公屋被纳入租者置其屋计划,租户已买下业权,房委会不再是唯一业主,维修管理再添复杂性。

非唯一业主 维修更复杂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何巨业指出,一般室内渠管的排气喉都是直上通往天台,距离外墙有一段距离,不容易产生「扰流效应」,但若果出口位不够长,或者安装不当,例如亨泰楼排气喉到顶层后,出口位对住外墙易产生「扰流效应」。他指出,这种情况不少Y型屋邨也存在,政府应该正视问题。他续说:「不是所有旧式公屋都采用这(渠管)设计,例如早期的长型、双塔式、十字型公屋,排气喉出口位都是直管设计。」

房委会回覆香港文汇报查询时表示,利东邨在上世纪80年代落成,按照当时公营房屋采用的标准大厦设计,符合当时的建造标准,但记者翻查《建筑物规例》有关「排气喉须高於天台1米」的规定,早於1976年第294号法律公告中就已存在,换言之,利东邨落成时《规例》已生效,房委会的辩解似乎有点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