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滙违反一手新例 新地仅被罚5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80
负面新闻
云滙违反一手新例 新地仅被罚5万
(文汇报) 2019年8月14日
早前发展商滥用招标方式销售掀起风波,一手住宅销售监管局就新地旗下大埔白石角云滙涉嫌於今年3月22日销售有关项目后,没有在成交纪录册详细列出支付条款的完整资料,向新地提出检控,昨早於观塘裁判法院提堂。新地未有派要员出席应讯,仅得其代表律师余承章大律师及孖士打律师行代表到场,律师代表承认有关控罪,新地被判罚款5万元,并须於7日内缴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没有列出现金回赠百分比

案情指,新地旗下公司在云滙的成交纪录册,没列出现金回赠的百分比。辩方律师求情时表示,今次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自2013年实施以来,首次根据第59条提出检控。自条例实施以来,市场惯例在以招标方式销售的情况下,无需在成交纪录册中列明「提前付清楼价现金回赠」的回赠百分比。

直至今年4月12日,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才首次以「常见问答」的形式讲解在第59条下的要求。这明显反映当局知悉市场对该条文存有误解。公司一向竭尽全力符合销监局发出的所有指引,自条例2013年实施以来亦从未触犯。法官在庭上曾表示案件确实发生於2019年3月28日,是销监局发出「常见问答」之前。

辩方律师强调被告并非蓄意隐瞒,已即时补救,将所有法例订明要披露的资料上载到网页,让公众查阅。辩方律师又指,新地决定认罪体现了公司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不单节省法庭时间及公帑,更避免在现阶段为社会带来争议。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表示欢迎有关裁决,并认为能提醒卖方,不论以何种形式销售一手住宅物业,都要符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规定,尤其是成交资料,以确保一手住宅物业销售安排和交易资料的透明度及公平性,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