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4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2年1月17日
【文汇报】报导,虽然第五波疫情扩散,兼且临近过年,但二手楼市表现不俗,据各大代理统计,刚过去的周末及周日(15日至16日)十大屋苑录得5至11宗交投,按周略有回升。分析指,疫情下虽然不少业主及买家暂停睇楼,但市场亦有个别业主愿意降低叫价,甚至减价吸客,为准买家提供「寻宝」良机,吸引不少用家赶及农历新年前置业觅笋盘,令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稳。利嘉阁地产数据指,在刚过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指标屋苑累录11宗二手成交,按周增加3宗,为近三周以来最多,成交量重回双位数水平。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昨表示,在第五波疫情影响之下,市场上有二手业主愿意扩大议价空间,其中新界区部分屋苑议幅率先扩大至约3%至5%,而且区内暂未有全新大型一手盘推出,买家焦点回到二手减价盘上,令刚过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屋苑交投集中在新界区。

【HK01】谓,新一波疫情下,有发展商如常推售新盘,新地(0016)屯门御海湾 II 日前进行新一轮销售,涉及22伙,单日售出15伙,发展商昨(15日)乘势加推42伙。加推价单第7号,涉及42伙,实用面积由255至437平方尺,包括开放式、一房及两房户型,以最高22%折扣计,折实售价由497.25万至885.36万元,折实尺价由18,394元至21,760元,整批折实平均尺价20,329元,部分单位加价约1%。

【东方日报】 指,本港土地发展规划缓慢,有议员认为即使政府提出重组架构,但只解决部门协调问题,强调要解决重复程序及无效又过多的公众谘询,需要修例及简化土地规划程序,令生地变熟地时间节省约5年。他又指,如政府采取建议,料原本预计20年才建成的北部都会区,可加快至10年有雏形。在精简土地开发程序方面,他举例指目前非公营土地申请,由前期研究、修订图则申请、分区计划大纲图修订、地区地政会议讨论、公众谘询,到最终法定刊宪程序已花约8至10年时间。他建议政府重组土地发展体系架构,包括合并所有公众谘询环节,并同时进行分区计划大纲图修订及环境影响评估等工作,料可缩短所需时间到3至5年。

【明报】称,限聚措施下,周末二手成交量横行,据中原地产统计,十大屋苑周末录得10宗成交,按周无升跌,零成交屋苑维持3个,分别为鰂鱼涌康怡花园、荔枝角美孚新邨及红磡黄埔花园。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农历新年前属楼市传统淡季,现时本港正值第5波疫情,政府收紧限聚措施,晚市及不少娱乐场所暂停至新年,有买家选择在周末於做好防疫措施下睇楼,希望趁机会於二手市场寻觅笋盘,部份业主亦愿扩阔议价空间以达至成交,加上一手方面发展商大多延迟推盘,令本周末二手市场录不错的交投量,料新年后交投有机会明显上升。

【信报】称,新盘贴市价推售即掀入票潮,恒地(00012)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合作的长沙湾映筑,上周五(14日)推出首张价单,翌日旋即展开收票,两天累收约1061票,以恒地负责销售的66伙计,超额15.1倍。 映筑设於尖沙咀美丽华广场一期的示范单位过去两天(15日至16日)属首个周末对外开放。

【星岛日报】曰, 本港楼市过去一年受疫情冲击受压,惟却吸引发展商趁势就旗下项目申请补地价。地政总署署长黎志华表示,今个财政年度换地及土地契约修订的批出数量「大丰收」,涉及近一万三千伙,创四年以来新高,主要来自数个大型发展项目,部分发展商在接获署方提出的补地价金额后旋即答应,反映发展商态度积极。而在北部都会区效应之下,他透露现时已有十二个私人发展项目申请参与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有条件下原址换地计画,涉及住宅及商业项目等,冀於计画完结前将相关用地改为熟地,免日后遭政府收地;他看好在未来数年,发展商将会继续就旗下项目换地及土地契约修订,令整个市场更为活跃,对前景感乐观。

【大公报】报导, 恒基地产(00012)2022年头炮新盘长沙湾映筑,过去周末首度开放示范单位予公众参观,截至昨晚8时止,两日累积收票约1061张,以首张价单68个单位计算,超额认购逾14倍。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映筑入票的准买家中,以用家为主,投资者只占约10%至15%,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正与市建局商讨加推计划,预计本周初加推单位,两轮加推将占项目总数约四成,并於最快本周末进行销售。至於特色单位计划以招标方式出售。

【晴报】说,据美联物业分行统计,在刚过去的周末(1月15日至16日),10大蓝筹屋苑共录得约11宗成交,与对上的周末持平。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新一波新冠疫情未退,政府公布延长防疫措施,令春节的消费市道大受影响,连带影响楼市气氛,虽然不少业主及买家暂停睇楼,但市场亦有个别业主因疫情愿意降低叫价,甚至减价吸客,为准买家提供寻宝良机,吸引不少用家赶及农历新年前置业觅笋盘,令刚过去的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