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倡合并谘询 大纲图环评同步进行 精简程序 北部都会区10年见雏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79
地产新闻
议员倡合并谘询 大纲图环评同步进行 精简程序 北部都会区10年见雏形
(东方) 2022年1月17日
本港土地发展规划缓慢,有议员认为即使政府提出重组架构,但只解决部门协调问题,强调要解决重复程序及无效又过多的公众谘询,需要修例及简化土地规划程序,令生地变熟地时间节省约5年。他又指,如政府采取建议,料原本预计20年才建成的北部都会区,可加快至10年有雏形。

一直关注新界发展的议员刘国勋昨日表示,现时土地规划程序冗长,公众谘询程序重复,加上政府部门不协调,土地赔偿争议不断等,拖长整个流程。

主动检视土地用途增弹性
在精简土地开发程序方面,他举例指目前非公营土地申请,由前期研究、修订图则申请、分区计划大纲图修订、地区地政会议讨论、公众谘询,到最终法定刊宪程序已花约8至10年时间。他建议政府重组土地发展体系架构,包括合并所有公众谘询环节,并同时进行分区计划大纲图修订及环境影响评估等工作,料可缩短所需时间到3至5年。

他又建议政府主动统筹土地发展项目,包括因应社会需求,每隔数年主动检视土地用途;同时检讨城规会职能及条例、提升土地用途弹性,增加「经常准许的土地用途」内容。他亦促政府鼓励发展商提供规划增益,针对北部都会区发展,完善收地赔偿机制,划一以「甲区」赔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