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围邨八成半居民冀原区安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53
地产新闻
马头围邨八成半居民冀原区安置
(文汇报) 2021年12月8日
早前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重建楼龄近60年的马头围邨,但至今未有交代具体时间表及安置建议。民建联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半该邨受访居民赞同重建,亦有多达八成半受访居民希望原区安置。有入住该邨40多年的居民表示,屋内墙身批荡大面积脱落已是「家常事」,而且邨内随处可见生锈及爆裂的水管,他希望尽快重建改善居住环境。民建联促请政府尽快制定重建时间表及搬迁方案,并成立跨部门小组专门负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张弦)

九龙城马头围邨於1962年落成及入伙,楼龄达59年,属该区最早落成的公共屋邨之一。邨内到处可见生锈的托管、爆裂的水管,多处外墙亦有批荡脱落后的修补痕迹,100米路程中可见两处被围起维修。

墙身常脱落 试过炒菜跌纸皮

入住该邨逾40年的李先生带记者「参观」其住所,屋内的墙身有多处斑驳,已多次大面积脱落,已经习惯了,「墙身补咗好多次,补完又甩,甩完又补,现在索性唔理啦,冇办法了由得佢啦。」李先生还指邨内到处是生锈的托管以及爆裂的水管,「好似呢啲爆裂嘅水管,坏咗已经好多年,通知人来维修,亦都系咁冇变过。」李先生希望政府尽快重建马头围邨,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入住该邨十年的李小姐亦多次补油墙面,无奈之下选择将家中所有墙身都贴满墙纸,她指内部的钢筋已生锈老化,墙面再补都没用,「已经冇办法啦,油咗又系要掉纸皮,之前试过炒菜嘅时候掉纸皮落来,差啲吓死。」

李小姐表示,该邨没有电梯,希望尽快重建,方便老人家出入:「马头围邨系老人邨来嘅,长者好多,希望重建后方便啲老人家上落,啲厕所都可以建大啲,畀轮椅可以出入。」

民建联於上月29日至本月4日对324名该邨居民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重建的意见,调查显示七成半受访居民赞同政府重建马头围邨,高达八成半居民希望政府为受影响居民,安排原区安置。八成受访居民关注重建时间表,分别有近三成及两成受访者希望3年至5年、或6年至8年后启动重建。

李慧琼倡速制定重建时间表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出,该区除了马头围邨,还有真善美村及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已纳入重建计划,建议政府进行区域性规划研究,全面评估各重建计划的时间表及搬迁方案,并成立跨部门小组专责重建事宜。

李慧琼是九龙中地区直选候选人,同区其余候选人还有谭香文及杨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