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7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1年12月6日
【文汇报】报导, 本港上月公布的《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未经政府政策介入的贫穷人口多达165.3万,平均每4.5人就有一人贫穷,青年贫穷个案升幅尤其显著,但仍有不少港青力争上游。现年27岁的Angel与丈夫过往是「月光族」,后来入住社企提供的廉租屋,在社企职员协助下,人生态度变得积极,短短8个月已初步达成储蓄目标,更计划申请居屋,向「业主梦」进发。社房企「要有光」目前为44个合资格家庭提供位於深井的「光屋」单位,不单租金合理,而且户户有窗,单位面积约400平方尺,月租介乎3,000多元至5,000多元,租约最多仅3年,其间社企会协助住户达成储蓄目标,让他们羽翼长成后独立生活。

【HK01】谓, 九龙湾全新盘皓日上周五(3日)开价,首批折实平均尺价21,548元,有购买力率先转投同区二手市场。美联物业高级营业经理徐广森表示,有上车客「偷步」购入同区二手屋苑德福花园,每尺成交价1.5万元。上述成交单位为德福花园P座高层10室,实用面积538平方尺,原则两房间隔,附企理装修,望开扬景观,据悉,单位原叫价838万元,议价后减23万至815万元成交,减幅约2.7%,尺价约15,149元。买家为上车客。资料显示,原业主於2010年8月斥资350万元购入上址,持货约十一年,是次转手帐面大幅获利465万元,升值逾1.3倍。

【东方日报】指, 市区新盘酝酿开售,恒隆地产(00101)发展的牛头角皓日,自上周五开价后,於过去3日累计接获约700张入票,以首张价单100伙计,超额认购约6倍。公司物业销售部高级经理彭颂欣称,项目计划短期展开首轮销售,示范单位吸引不少公众人士参观,现时接获的入票以用家主导,对入票量满意,亦对销情有信心。期内成交中,以信和置业(00083)及会德丰地产等5大发展商的西南九龙维港滙II最多,占约10宗,成交价介乎约779.6万至约833万元。其中第3B座16楼E室,实用面积325方尺,属一房间隔,以约833万元成交,尺价约25,631元。

【明报】称, 踏入年末,多个新盘纷纷入伙,大批放租盘涌现市场。据本报统计,本月至下月市场上共有七个主要新盘陆续入伙,涉及多达5365个单位(见表1),其中以将军澳日出康城占五个新盘,涉及3692伙,即已占去市场入伙单位近七成,暂有约385个单位率先放租抢客。业内人士预期,圣诞及新年将至,租赁需求大减,业主若急於出租,租金短期势将受压。日出康城多个大型新盘陆续本月至下月入伙,包括会德丰地产MONTARA系列、MARINI系列,以及长实(1113)SEA TO SKY共五盘,涉及3692伙,其中以SEA TO SKY涉1422伙占最多(表2),不少收租客於收楼前已将单位预先放租。

【信报】称,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近年转为以「先规划、后项目」的「规划主导」发展模式推行重建计划。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天在网志中表示,将首次尝试以地区为本的概念应用於九龙城旧区(下称龙城区)的楼宇复修,为不同楼龄及状况的楼宇制定整全复修和规划方案,达致旧区环境整体更新。

【星岛日报】曰, 九龙市区新盘接连推出,抢占市场目光,其中牛头角皓日於过去周末两日,开放示范单位及进行收票,市场消息指,项目累收近700票,超额约6倍,而参观客中不乏外区投资者,看好项目未来的租务表现。另外,启德维港1号亦继续收票,其示范单位亦吸引准买家前往,睇楼情况不俗。目前对参观示范单位人流及入票量均感到满意,反映市民对拥完善交通及生活配套的市区盘需求殷切。入票客每人最多可入两票,计画短期内展开首轮销售,对销情有信心。

【大公报】报导,根据金管局的住宅按揭最新数字,银行批出之平均按揭年期已约近28年,创下纪录以来最长年期。事实上,按揭年期在近二十年出现延长趋势,二十年前平均按揭年期是18年,十年前延至23.7年,再逐步增加至现为27.8年,反映选用较长按揭年期的用家及占比持续增加,近十年楼价上升一倍,但十年来家庭月入中位数升幅仅达30%,人工上升速度追不及楼价升幅。在置业供款能力降低之下,拉长按揭还款期有助减低每月供楼金额,借款人一来可减轻每月供楼负担,二来推低月供金额亦较易於通过按揭供款压力测试,即较易获银行批出按揭。

【晴报】说,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在网志表示将首次以地区为本,复修九龙城旧区楼宇,面积约18公顷,其中涉及500多幢的楼宇及政府设施,超过一半的楼龄超过50年,形容挑战较早前深水埗兼善里的难度更大。他说,去年10月向沙浦道项目的物业业主发出收购建议,约90%业主已接受。他指,市建局需应用市区更新执行模式及规划新工具,以至「一地多用」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