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遭财汇局查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84
地产新闻
恒大遭财汇局查帐
(东方) 2021年10月16日
未为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作声明 核数师同被质疑
上周起停牌的中国恒大(03333),负面消息一浪接一浪。香港财务汇报局周五以恒大「在有关持续经营汇报的充分性方面存在问题」为由,宣布对该企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并一并调查为其核数的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当局质疑恒大帐目有否遵守「适用财务汇报准则」,及其核数师有否就此遵从该准则。

罗兵咸永道称不便评论客户事宜。恒大截稿前未有回应。
恒大今年中期业绩自揭面临流动性危机,更因拖欠供货商及工程款累部分项目停工。该企虽表明将采取其他缓解措施来解决问题,但称如缓解措施得到有效实施,在中期财务报表采用持续经营基础是适当的,否则将是不适当,这番说话被财汇局形容是「模棱两可」,直言恒大未能就是否存在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或董事采纳持续经营基础判断是否适当等作出明确声明。
人行撑房地产业仍健康

至於恒大去年帐目方面,该局指,恒大报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590亿元人民币,但未涵盖1.5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负债,亦未就实施缓解计划的影响之前或之后,是否会出现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作明确声明。为恒大核数的罗兵咸永道,於核数师报告中发表无保留意见,但无提及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
ADVERTISING

财汇局昨日发表的声明披露,接获一宗与恒大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审计相关事项的公众投诉。同时提醒,当一家公司无法持续经营时,以持续经营会计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可能无法向投资者提供有用的讯息,而公司亦不得以此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管理层须判断公司是否打算或别无选择,停止交易或进入清盘程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称,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督促恒大加紧资产处置,加快恢复项目建设,金融部门将做好项目复工金融支持。他批评,恒大近年「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惟恒大问题为个别现象,房地产行业总体健康。

越秀传弃购恒大港总部
因恒大债务问题一直未有定案,市传有意收购恒大在港总部大楼的越秀地产(00123),在广东省政府叫停下,决定退出这宗涉17亿美元的交易。
此外,联交所资料显示,恒大大股东兼主席许家印上周五透过旗下鑫鑫(BVI)有限公司,向合资格借出人以外的人抵押5亿股。以恒大停牌前报2.95元计,该批股份市值14.75亿元。

内银传准放宽按揭贷款
内房债务危机连同本身高压调控,让楼市几陷停滞。惟外媒引述消息指,内地金融监管机构於上月底窗口指导了至小部分大型商业银行,允许银行在第四季加快对个人抵押贷款的发放。据报银行还可向监管机构提交新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的发行计划,释放更多个人按揭贷款额度。
另外,中央表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其中一环是「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