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布局将「大执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19
地产新闻
香港城市布局将「大执位」
(文汇报) 2021年10月16日
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改变了香港过去近180年来的发展布局思维,其「两城三圈」的基本理念,切实地与深圳市「盐田海湾」、「罗湖—福田市中心」,以及「南山—宝安新发展区」相对应。由於深圳受到北部山岭的局限,呈东西长、南北狭的现态发展,因此「北部都会区」,也有着东西向的布局特点。

在未来20至30年,甚或更久的时间,香港城市布局不只出现南北两大「都心」,其形状将会呈「T」字;而两大「都心」的接合部,将会是「大埔—沙田」一线。为配合新都市面貌与战略布局的成形,「行政—立法—司法」的中心当否北移,实在值得从长计议。相关举措,不但会有力促进「北部都会区」的建设、提高成本效益,同时亦有利南与北、纵向与横向的两大「都心」对接,以提升协同效应。

除「大埔—沙田」一线之外,荃湾北靠近大帽山脚,亦属行政中心整体或部分北移的合适地点。首先,香港城市布局的南北平衡,自当以珠三角发展布局的东西平衡为背景。「广州—佛山」同城化,中山、珠海,乃至江门的发展,将进一步推进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的均衡发展。港珠澳大桥、「深圳—中山」通道先后落成,亦会让上述进程加速。

就此而言,香港行政中心不只向北,同时也向西移动,是配合大局的合理思路。以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为起点,本港所有面向未来的跨境战略基建,包括构想中的西部铁路,悉数布於香港、深圳城市中轴以西;广深港高铁也是穿越大帽山脚下的荃湾北。从眼前及未来南北向的公路、铁路大动脉观之,行政中心之一部,望西北移至荃湾,亦为合理之选。

许桢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