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营合作建屋势提速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92
地产新闻
公私营合作建屋势提速发展
(东方) 2021年9月18日
香港地产市场早在几十年前已有不同类型的公私营合作模式。港府近年着手优化公私营合作模式,释放土地增加房屋供应,包括推动过渡性房屋计划、公私营混合发展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等,私人地产商亦积极参与配合。有分析更料,未来5至10年内释放新界部分约1,000公顷的私人农地,以填补香港未来10年土地缺口。

不少大型发展商均有捐出土地作过渡性房屋用途,部分已落实发展。如新鸿基地产(00016)及恒基地产(00012),分别以一港元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发展的元朗东头同心村及锦田江夏围项目。其中新地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合作的同心村发展项目计划於明年中落成,项目可建楼面面积超过40万方尺,提供1,800个单位。恒地则借出并交由博爱医院营运的锦田江夏围土地,提供1,998个过渡性房屋单位,首批单位将於明年首季落成。

土地共享计划暂收3申请

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亦收成效,发展局暂累录3宗申请,共提供逾1.78万伙公私营单位。当中以恒地与会德丰地产联合提交大埔社山路及林锦公路项目最具规模,占地约19.3公顷,提供约8,484个公营房屋或首置单位,及3,636个私宅单位。 另外两宗分别为南丰发展的大埔露辉路及汀角路两个地段与毗连,以及新地提出申请的元朗蚝洲路(近东成里)项目,分别提供1,642个及4,090个公私营单位。

香港面对房屋短缺问题窒碍经济,推动公私营合作增加中短期供应实有其迫切性。今次盛传内地官方多次要求香港发展商投放资源和影响力支持国家利益,协助化解对社会构成潜在不稳定因素的房屋供应短缺问题,空穴来风,相信未来公私合作建屋将进一步提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