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频开腔 促解港楼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60
地产新闻
京官频开腔 促解港楼荒
(东方) 2021年9月18日
传晤大发展商 告知规则已变 不再容忍「垄断」

中美世纪争霸,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应对中美金融战上担当着重要的角色。虽然内地不断推出新政策协助香港经济融入,惟「打铁也要自身硬」!香港的房屋短缺问题严重窒碍经济发展,而来自地区的金融竞争又愈趋激烈,必须把握时机,同心合力解决土地问题,并加快金融创新和区域协作,全面提升竞争力,始有望在这个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安身立命!

外媒昨午报道,据3家香港主要发展商及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港府顾问指出,内地官员今年在好几场闭门会议上,要求香港有影响力的地产商运用资源和影响力,支持北京的利益,并协助化解恐致社会不稳的房屋供应短缺问题。报道更引述一名接近内地官员的消息人士指出,他们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中央不会再容许「垄断行为」,口脗与内地整治科网巨头时所说的「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雷同。

该报道又引述合和主席胡应湘称∶「中央没有告诉我们应怎么做,但说你要解决问题……不会显得不耐烦,但会给你压力」。另一地产商消息来源指,中央就此提出过期限,但没有明言策略或期限,「只要我们向社会回馈更多,就可继续做生意,业界需加紧解决房屋供应问题」。

分析:须有心理准备释放土储

内地今年整治科网和教育板块,濠赌股日前亦爆发另一轮洗仓潮。惟地产股昨先跌后回稳,长实集团(01113)曾跌2.93%,终倒升0.21%;新鸿基地产(00016)曾跌1.1%,收市倒升0.19%;恒基地产(00012)和新世界发展(00017)分别曾跌3.43%及4.3%,收市跌幅缩至0.29%及0.57%。

跟长和系与恒地一样,新地的业务早已从地产延伸至港人日常生活的不同领域。新地重申对香港前景有信心,并会继续在香港和内地城市投资。该企上周刊发的年度业绩公告也提到,加快建设各类型优质住宅单位,以助香港纾缓房屋短缺问题;而早前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的大型过渡性房屋项目「同心村」,预计明年落成。

交银国际分析师谢骐聪相信,中央向地产商「放风」,应该是想他们「打定底有心理准备,时机到就配合政府拎多啲地出嚟增加房屋供应」。诚然「共同富裕」是基本国策,而本港社会问题症结一向是「所谓中产唔系中产,冇应有的生活水平」。过去港府施政有缺失,商家赚钱亦无可厚非,但经过前年社会不稳后,中央必然不愿见到现有经济结构持续影响社会稳定,「唔自律的话就只能出更重嘅招」。

谢相信,地产商旗下公用事业本身就带垄断性质,但有利润管制,交通之类利润空间有限,要着手的应是租金。惟中央不会没收财产,也会遵从市场规则致力增加供应,而非改变制度,历史已证明租金管制没用甚至弄巧反拙;内地常见的限价,见效首要条件是供应本身足够。

发展商:政府对拓农地不积极

身兼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的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指,本港发展商一直有向政府申请释放农地发展潜力,就算公私营楼面「七三比」分配亦愿做,但政府不是所有农地申请都接受,审批缓慢亦拖延发展。他又指,现时只批出零点几的地积比率建屋太低,地产商难以发展。

谢骐聪亦指,地产商不是不想拿农地出来建屋;香港没有永久业权,港府与发展商的关系就是业主和租客,总有方法让他们释放土储。问题是政府不主导,农地多寡都是得物无所用。若农地储备能变成有效的土储,反过来可能赚更多钱。他续分析,现时地产股估值下跌空间有限,论配合港府增加供应的能力,首先是恒地,而新地农地转换也比较成熟。新世界的农地储备多过新地,但有效转换比例偏低,未来两年在港的卖楼量也不多,且早前有楼盘要局部拆卸重建,不明朗因素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