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成:重建合作社楼宇对社会意义重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91
地产新闻
韦志成:重建合作社楼宇对社会意义重大
(文汇报) 2021年8月2日
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今日(1日)发表网志表示,九龙城盛德街/马头涌道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因为规划内容较简单,进度较快,上诉个案亦已於6月完成处理。市建局正根据董事局批准的收购及补偿政策,为合作社楼宇的业主制定收购补偿方案,相关筹备工作已大致完成,预计稍后将会向业主发出收购建议函件。项目完成重建后,可以提供约640个单位,比现时约150个单位增加超过3倍。

韦志成说,合作社楼宇政策是由政府将土地批予合资格公务员,以合作社形式兴建房屋,有关官批地契订明,合作社是楼宇土地的承租人。合作社社员乃透过各自与合作社签订的分租租契,以分租承租人的身份於相关单位居住,但不拥有相关单位的法定业权。他指,相对於一般旧楼的收购工作,合作社楼宇重建试点项目的业权收购工作复杂得多。

韦志成强调,重建合作社楼宇对社会意义重大。既可以让受影响的社员以及已补地价的业主,获特惠现金补偿,再用现金补偿购买重置单位,又可以释放宝贵的市区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加房屋供应。市建局在考虑试点项目的收购补偿方案时,既会考虑合作社楼宇的建筑费、土地价值和其他建筑开支等不同因素,对业主作出收购补偿,相关收购补偿方案已经在从情、理的角度出发,考虑社员的不同情况和需要,制定一套特别针对合作社楼宇单位业权特殊情况的收购方案,尽最大努力去妥善处理合作社楼宇的业权收购和补偿事宜,希望居民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