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商业地估值549亿 势破纪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77
地产新闻
中环商业地估值549亿 势破纪录
(东方) 2021年6月15日
招标期长达半年的中环新海滨3号商业地,将於本周五正式截标,由於发展规模庞大,业界料投标财团以本港大型发展商为主,其中恒基地产(00012)已表态会研究入标。该地皮市场估值高达549亿元,有望成为香港卖地历史上最贵地王。

财团或以多个设计方案入标

上述大型商业地面积逾51.6万方尺,可建总楼面约161.5万方尺,当中不包括卖地条款要求兴建或重置的公众或政府设施,如邮政总局及天星码头停车场等。项目采用双信封形式招标,出价与设计评分比重各占一半,两方面要同时达到政府最低要求才会批出地皮,同时,发展商今次可递交多於一份标书,以不同出价、设计或财团组合参与竞投。

华坊谘询评估资深董事梁沛泓指出,该项目可建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物业,发展商另须提供不少於约26.9万方尺的公众休憩空间,当中占约12.9万方尺设於地面,并要兴建一个横跨龙和道与耀星街的园境平台,以及24小时行人通道连接中环核心商业区。由於评分准则似乎偏向主观,不排除有财团以多个设计方案入标,以增加中标机会,该行料项目估值约500亿元。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则认为,是次招标条款复杂,设计评分占相当比重,加上投资额庞大,考虑到部分财团会以合组形式入标,标书数量未必太多,估计每方尺楼面地价约3.4万元,折合约549亿元。他指出,现时中环国际金融中心的尺租,较铜锣湾区高约一倍,故新海滨商业地尺价,较早前批出的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地高近一倍亦算合理。

若将截标地皮最终以上述估值售出,将打破2019年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商业地的422.32亿元纪录,成为历来最贵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