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倡大榄郊园边陲建2.5万个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1
地产新闻
梁振英倡大榄郊园边陲建2.5万个单位
(文汇报) 2021年6月12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於上月提出用大榄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建屋,并於昨日提出具体方案(见图),将原先建议的100公顷土地范围缩小至70公顷,以兴建2.5万个实用面积每个500尺的单位,并建议在该地段兴建一所可容纳约2,000名长者的老人院。

梁振英昨日在社交网站上载影片,该70公顷目标地段位於大榄隧道出口附近,邻近三号干线和港铁锦上路站,交通相当方便,而图中以蓝色U字形标示的位置,就是其计划中平整出来的土地,可用作兴建25,000间、每间实用面积500尺的居屋单位。

70公顷土地可建60幢楼宇

梁振英并提出利用当中的3.65公顷土地去兴建低密度老人院舍,让约2,000名老人家可以有很优良且宽敞的环境安享晚年。

他其后在接受网媒《港人讲地》访问时进一步表示,他认为该幅70公顷的土地,可以建60幢、每幢35层高的楼宇,地积比率低於「3」,属於中低密度的发展计划,而单位数目「大概等於水泉澳和太古城的两倍多」。

梁振英强调,他并没有排除任何其他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今次提出具体的建议,是希望「我们全社会一起比较一下,哪个方案比较好些……我们希望能够什么计划都好,要尽快做。成本是一个考虑,时间是另一个考虑」。

他还提到,香港积压了大量的申请公屋的个案,市民的居住质素亦越来越差。由於土地供应不足,造成地价昂贵,加上建筑成本不便宜最终导致楼价贵,因此增加土地供应是必要的,「我认为我们应该重新研究郊野公园边陲土地拿来兴建公共房屋和老人院的方向,同时也要尽快研究其他任何人提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