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总署: 土地管制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04
地产新闻
地政总署: 土地管制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3月5日
地政总署表示,该署於2019年中成立的特别行动专责组,负责重点处理较严重的占用政府土地个案,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该署表示,专责组於2019年中锁定100个较大面积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作棕地作业的黑点。截至去年12月,已完成清理其中77个,累计清理超过20公顷被非法占用的政府土地,并就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3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

专责组亦协助新界区地政处处理较严重土地违规个案和其他积压个案,包括非法占用政府土地或违契在私人农地兴建构筑物,作住用、工场或仓库等。专责组至今已完成处理20宗严重个案,合共清理超过4公顷政府土地,并就接近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2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

此外,专责组已累计完成处理超过800宗其他积压个案,共清理近7公顷政府土地,清拆逾200项非法占用政府土地的构筑物。

在以上个案中,有6宗因未有在限期前停止占用政府土地而被检控,其中已审理的5宗个案全被定罪及罚款,1宗尚待聆讯。此外,就私人农地的违契个案,对於尚未纠正违契情况的地段,专责组会陆续采取进一步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包括考虑根据《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第126章)重收有关农地。

该署重申,非法占用政府土地首次定罪最高可处罚款50万元和监禁6个月,并就违反法定通知每日罚款5万元。

另外,地政总署今日张贴收回土地公告,收回元朗锦田南108幅用地发展公营房屋,面积约12.3公顷。有关用地将提供约8,100个房屋单位,预计首批公营房屋住户可於2026至2027年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