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落成量10月仅1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02
地产新闻
私楼落成量10月仅1伙
(文汇报) 2020年12月5日
新屋供应大落后 全年达标欠7000单位

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字显示,10月私楼落成量只有1伙,较上月大幅减少,首10个月累计落成量仅13,685伙,仅占全年目标20,854伙之约66%,换言之,余下两个月至少要有约7,000伙单位落成才勉强达标。有测量师认为,本来私楼落成量就难以达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更令问题进一步恶化,估计全年实际落成量不足1.6万伙。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差估署昨公布的《香港物业报告(补编)》显示,10月只有1伙私楼落成,为E类面积1,722方尺的大型单位,其余各类单位未有新增落成。相比9月录得608伙私楼落成,10月数字无异是大幅插水下跌,而今年首10个月累积有13,685伙落成,仅占全年目标20,854伙的66%,距目标尚欠7,269伙,业界预计最终全年仅录约1.5万至1.6万伙落成,全年恐怕难以达标。

政府拓地困难 供地不断缩

政府近年觅地艰难,加上新房策下也影响未来数年的私楼落成供应。自去年发表《长远房屋策略》进度报告、局方调整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由以往的6:4改成7:3以来,但由於土地就仅眼下这么多,政府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不断下调每年私宅土地供应目标,这也影响落成量。

例如,2018年私宅土地供应目标为1.84万伙,自从政府调整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后,2019年相关供应目标就只有1.35万伙,而2020年及2021年亦分别仅1.29万伙及1.354万伙,可以看出明显变化。

事实上,以私楼平均3至4年建筑期来看,今明两年的落成量本应是高峰,不过今年因为疫情,所以令落成量进度缓慢,积压项目预计明年落成,而落成量将会因应私宅土地供应目标减少,於数年后持续下滑。

私楼不达标 公屋更难达标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估计,今年余下时间已不多,加上疫情影响,照这个进度推进的话,能够达到全年落成量目标的七成已是「了不起」。不过即使政府定下供应目标,唯私楼落成量几乎每年都无法「兑现」,这将会成为楼市以至民生一个很大的问题。

张翘楚指,在公私营房屋比例为7:3的情况下,私楼不达标,公屋更难达标,估计在未来会造成很大供应断层,加上新市镇例如古洞北等发展进度缓慢,「明日大屿」即使拍板,也要等至少10年。因此,他对於中短期私楼供应感到悲观,并估计今年实际落成量可能只有15,800伙,为全年目标的75.8%。

受制经济转差 楼价也难升

仲量联行香港主席曾焕平同样认为今年私宅落成数字不可能追得上全年目标。他指,过去每年的私宅落成量大部分低於目标数,大约保持在1.8万伙左右,加上今年情况特别差,遇上疫情导致政府部门在家工作,审批工作停顿,间接造成滞后,料今年落成量不会超过去年落成量。

对於楼价的影响,曾焕平指虽然供应不足,但需求亦因经济转差而减少,因此楼价不会有太大波动。他补充,由於私宅落成量「一直都追唔到」,发展商已经看见当中的短缺问题,因此最近的新盘开价仍然进取,期望明年私宅落成量不达标的问题可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