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前瞻之置业篇】着眼拓地增供应 亦望有招助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47
地产新闻
【施政报告前瞻之置业篇】着眼拓地增供应 亦望有招助上车
(文汇报) 2020年11月24日
业界倡放宽按保 下调压力测试

特首明天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房屋政策的重点除了土地供应外,市场亦期望有措施可以协助市民上车,改善居住环境。香港文汇报访问多名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经济下滑及后市不明朗下,政府未必会减辣税,但或者会如去年般由按揭成数着手,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至2,000万元,以分流近年过度集中在中小型单位上的购买力;此外,因应未来几年预计低息环境持续,亦希望目前以加息3厘为假设的压力测试,能作出调整。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近十年推出多项需求管理措施,经过多次加辣后,目前於住宅买卖中主要涉及三项辣税,包括针对外来买家及公司客的买家印花税(BSD)、针对短期投机的额外印花税(SSD),以及针对第二套房以上的新住宅印花税。其中BSD及新住宅印花税均涉及成交金额的15%,SSD则规定3年内如住宅物业易手,须缴交买卖金额的10%至20%。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何泺生表示,辣税推出的初衷,是希望让楼市降温及协助市民上车,但多年来效果偏离原意,最明显反映在楼宇供应上,由於换楼成本增加,令业主放盘意欲下跌,最终令上车盘的供应急跌,间接造成中小型单位升幅较急。他提议政府可以微调措施,好像新住宅印花税,只要买家日后所持有的单位数量不多於现时,即毋须缴付辣税,以释放投资者盘源。

SSD交易年期可缩至2年

此外,他亦提议调整额外印花税的交易年期,由目前3年缩短至2年。何泺生指出,新加坡今年中亦有就楼市出台减辣措施,但对於港府今次在施政报告中会否减辣,他则表示并不乐观,主因是过去辣招推出时,不少立法会议员都支持,加上目前楼价高企,导致政府减辣所面对的社会舆论阻力亦不少。

他续说,调整按揭成数及压力测试等,由於属金管局管控范畴,所遇到的政治阻力较少,当初推出的原意是希望控制银行体系风险,反而有更大弹性作出调整。他以压力测试为例,直言「数年内都无咩加息机会」,认为可以将目前以加息3厘为假设的做法,下调至1厘,甚或直接取消压力测试。

而按揭成数方面,他亦认为可适度放宽,建议直接上调按揭成数一成,於目前楼市横行的状况下,相信不会导致楼价因此上升,但却可以协助不少置业或换楼人士买楼。他表示,上述放宽按揭成数的程度其实相当保守,原因是经济下行下,相信金管局亦要平衡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影响,防范失业率上升下市民「供唔起楼」的风险,维持银行体系一定安全系数,故可以放宽的幅度不会多。

吁减辣至加强版前水平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亦指,过去十年政府都持续加辣,至去年10月才於按揭保险计划上松绑,令高成数按揭门槛放宽600万至1,000万元物业类型。去年亦曾有声音指有关措施会推高楼市,但回顾过去一年,成交量只微升几个百分点,楼价亦没有大升,而同时间措施则协助了不少市民置业。

刘嘉辉建议政府可再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门槛至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可承造七成按揭,分流现时较集中在1,000万元以下的购买力。同时他建议取消SSD,又或考虑回复至「加强版」前水平(2年内易手缴付买卖金额的5%至15%),让疫情下经济有困难的人士,於短期出售物业时毋须缴付高昂的交易费用。为方便市民换楼,他建议新住宅印花税15%回复至双倍印花税DSD税率,若担心投资者大量入市,亦可考虑购入第3个或以上单位维持15%印花税,而压力测试则建议取消。

倡按保扩至2000万物业

不过,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经济正值下行时期,相信政府今次於施政报告内不会提及减辣,而目前亦非大幅度放宽按揭成数或取消压力测试的时机,因市民还款能力下降,相信金管局亦要平衡风险。他亦认为是相对可取的方法,应是调整按揭保险费用,及再度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门槛,楼价上限由现时1,000万增至2,000万元,因为有实力购买这类价格的买家,而又通过压力测试,影响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