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性房屋达标 填海项目受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30
地产新闻
过渡性房屋达标 填海项目受阻
(文汇报) 2020年11月24日
特首林郑月娥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增加房屋政策及增加土地建议,虽然面对政经局势动荡,但都各有不同进展。其中去年施政报告最为人注意的房屋政策,当数放宽按保计划下的楼价上限,为2009年开始不断加辣后首次放宽按揭,迅即成为社会热话。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去年施政报告推出的放宽按揭保险计划,主要将过去首置客九成按揭的楼价上限,由400万元倍增至800万元;八成按揭楼价上限则由6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并适用於楼换楼人士。

根据中原按揭客户申请数字计,去年第四季申请高成数按揭客户比例曾高达46%,对比第三季29.5%明显上升,反映放宽按保即时释放用家上车需求。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新按保计划帮助上车客置业及促进了换楼市场交投,相信未来采用新按保的比例仍会维持甚或轻微上升。

去年收回450公顷新界棕地

土地政策方面,去年林郑公布动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3类私人土地兴建公营房屋,包括450公顷新界私人棕地、10 幅「晒太阳」多年的用地及3个寮屋区的私人土地。

发展局今年初公布首阶段棕地研究结果,已物色了8组分布在元朗、屯门及大埔的棕地群作兴建公营房屋,涉及36公顷棕地,合并相邻土地,合共约63公顷,预计可提供2万伙,料会引用条例收地。局方期望6年内完成研究、收地及平整等,争取部分单位十年内落成。

填海项目研究拨款未通过

至於林郑去年承诺未来3年提供10,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今年初进一步提高目标至15,000个,预留的建筑费由20亿元增至50亿元。政府近日公布,目前觅得的用地已足够提供12,700个单位。最近首个以组装合成建筑技术兴建、位於深水埗南昌街的项目已落成,提供89个单位。

不过政府施政亦非一帆风顺,受疫情及政治角力等影响,不少长远土地供应计划都受阻,好像备受注目、占地1,700公顷的明日大屿计划,涉资5.5亿元的研究拨款仍未通过立法会;龙鼓滩填海和重新规划屯门西地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计划填海220至250公顷,涉资1.79亿元的研究拨款亦同样未能通过立法会。

而去年港府提到会正式开展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以公私营方式与发展商共同发展土地,虽然今年5月开始接受申请,但至今仍未见有发展商呈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