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楼价 业主劈价卖楼 上季负资产宗数急飙56%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7
地产新闻
疫情重挫楼价 业主劈价卖楼 上季负资产宗数急飙56%
(文汇报) 2020年10月31日
受到7月份本地第三波疫情影响,第三季部分二手业主大劈价卖楼,导致楼价回落,亦令采用高成数按揭的银行职员以及部分新造九成按揭保险计划的业主跌入负资产界线。香港金融管理局昨公布,今年第三季末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按季增加72宗至199宗,增幅达56.7%。涉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金额按季升58.8%,由第二季末的7.27亿元增加至第三季末的11.55亿元,当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增至3,300万元,按季升50%。业界预计,本港失业人数及整体经济仍有恶化的迹象,届时楼价或有下调空间令负资产宗数增加。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肆虐接近一年,重挫全球以至本港经济,香港失业率已升至6.4%并创16年新高,多个行业面临裁员甚至倒闭潮,虽然近日疫情渐见曙光,但料经济状况未能於一时三刻改善。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平均录得382.9点,按季下跌0.5点或0.1%,对比去年同期亦减少4.8点或1.2%,但以月度来看,9月份的私人住宅楼价指数则按月增加1.6点或0.4%。

经络:楼价具下调空间

他认为,新按保政策支持了二手交投增加,加上发展商加快了销售步伐,令楼价仍保持稳定,负资产宗数未见大升。不过,未来经济问题将陆续浮现,加上政府未有计划再推第三期的「保就业计划」,预计失业人数及整体经济仍有恶化的迹象,届时楼价或有下调空间令负资产宗数增加。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7月份本地在第三波疫情下,第三季楼价轻微调整后,对比去年高位下跌约6%,导致一些高成数按揭银行职员个案以及部分新造不久的九成按揭业主跌入负资产界线。她预料,第四季新盘推售步伐加快可带动楼巿气氛,若疫情持续受控,楼价有机会摆脱窄幅上落格局而稍为回升,带动第四季负资产数字於现时低水平下再度回落。

中原:负资产风险仍低

王美凤续指,自政府於去年10月中放宽按保后,八成或以上高成数按揭个案使用率增加,放宽按保有助买家上车,由於按保个案增加,按保市场占比亦提高,若楼价出现调整及下跌幅度超於一成以上,负资产个案会较显著增加;然而,她预料楼价走势较平稳,而根据金管局统计数字,最新平均按揭成数仅约57%,明显较措施前约63%至64%为低,目前亦无录得任何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贷款,反映负资产风险仍低。

不过,她提醒称 ,最新失业率升至6.4%之16年新高,应对负资产首重保持持续性供款能力,故此买家入市前宜先衡量供款能力的稳定性及将供款占入息比率定於较低之健康水平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