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指数终止两连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33
地产新闻
差估署指数终止两连跌
(文汇报) 2020年10月31日
疫情持续缓和,带动楼价回升。差估署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82.6点,较8月份的381点上升0.42%,扭转过去连续两月的跌势;总结第三季,纵然在第三波疫情冲击下,楼价季内亦只累跌1.1%,而今年首9个月,售价指数仍录得0.9%的升幅。业界分析,疫情退却并维持稳定,资金充裕及低息环境下,资金仍倾向流入供不应求的住宅市场,推动楼价稳中向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新盘热卖带旺楼市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差估署9月份售价指数主要反映8月下旬及9月上旬的实际市况,当时疫情已逐见好转,每日确诊宗数徐徐回落,加上当局分阶段持续放宽限聚措施,令市场气氛回暖,带动楼价止跌回升。此外,9月中旬之后,新盘转趋热闹,销售反应理想,进一步刺激楼市气氛,因此预期下次公布的10月份楼价指数可望持续上升近1%,而只要疫情维持稳定,料11月份升幅将更大。

陈海潮续称,在疫情最严峻的第三季,楼价亦只累跌约1%,反映楼市抗疫力强劲,主因是环球量宽令市场资金充裕,配合长期低息环境及供不应求的状况下,令资金持续流入实物资产市场的方向不变。目前失业率主要见於航空、旅游、零售及饮食等相对较低收入的行业,并非楼市的主要参与者,故未对楼市构成重大压力,展望第四季楼价仍可望录得约3%的升幅,而全年楼价则料可升约4%。

但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有不同意见,他认为9月份楼价升幅为预期之外,估计楼市调整仍然持续。他续说,第四季重要因素是本港经济何时可以复苏及本港就业情况,预期今年调整跌幅约2%至3%,比预期为少。他希望政府可以放宽额外印花税,增加二手供应量,亦可避免买家涌向一手市场,以及可以协助有现金流压力的业主套现或减轻负债。他希望政府可以在非常时期,用非传统思维去审视房地产市场,并认为现市况下,传统机制未必可解决现时的问题。

CCL四区楼价齐升

至於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76.84点,按周微跌0.01%,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CCL四区楼价指数本周更齐升,是近23周首见,楼价有见底回升的迹象。当中新界东楼价指数最新报192点,创13周新高,按周升1.04%,升幅为6周最大,连升3周共1.91%,显示大围新盘推售,刺激新界东楼价向升。九龙CCL Mass报175.33点,创6周新高,按周升0.14%,连升2周共1.6%;新界西CCL Mass报164.19点,按周升0.38%,连升2周共0.5%;港岛CCL Mass报186.17点,按周升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