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市民须做好财务管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9
地产新闻
疫下市民须做好财务管理
(文汇报) 2020年10月30日
早前本港大型航空公司进行大规模裁员计划,数千名员工将成失业大军,受影响员工的聚居屋苑开始酝酿退租潮,更有员工沽售物业套现。除了航空业,旅游业日前亦表示保就业计划结束后,忧虑会涌现大规模的结业及裁员潮。

本港就业市场持续恶化,政府最新公布失业率亦攀升至6.4%,创近16年来的新高。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陆续浮现,同时亦影响市民的财务状况。

根据环联TransUnion(TU)最新一份香港消费者财政困难研究报告,显示本港消费者的收入和就业情况因疫情而大受影响,在家庭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消费者中,逾七成人表示忧虑无力支付账单和贷款,当中最担心无力缴付的前五名分别为信用卡账单、保险、租金、个人贷款以及按揭贷款。

按揭逾期还款率渐升

TU另一份信贷行业分析报告中,显示过去两年整体按揭的逾期还款率有上升的趋势,但比率仍处於低水平。失业率高企,削弱了市民的经济及消费能力,笔者相信逾期还款率仍有机会上升。按揭借贷人应早作安排,如因财政问题,导致长期逾期还款,根据按揭契约,银行有权即时向业主追讨欠款(Call loan)。如借贷人未能偿还贷款,银行更可收回该单位,并将其拍卖或放售。

报告亦指出今年第二季大多数主要消费贷款类别的信贷查询量均有下跌,唯独按揭的查询量有所上升,证明市场购买力仍在。但有意置业者须做好财务管理,如过往曾逾期还款,会直接影响到借贷人的信贷评级。日后申请按揭时,银行所批出的按揭息率或会比市场一般的水平较高,令利息支出增加,情况较严重的甚至有机会拒绝批核。

在现时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下,自身财务管理变得更为重要。笔者建议消费者要紧记「量入为出」,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不要盲目消费,增加不必要的开支,最重要是「准时还款」,不要拖欠任何贷款,以免影响未来的投资计划。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 曹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