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兼失业楼市心雄转心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66
地产新闻
疫情兼失业楼市心雄转心熊
(文汇报) 2020年10月30日
花旗调查:有意置业者仅17% 望楼价再跌两成

新冠肺炎持续三波爆发,肆虐本港大半年,失业大军增多,令市民置业信心转弱。花旗银行昨日发表第三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探讨疫情对市民置业取态的影响。结果显示,43%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楼价向下,比6月时增加10个百分点,受访者预期楼价跌幅最多8%;而有置业意欲的受访者亦再回落至17%,在疫情下置业兴趣增加的市民大多数仍在观望中,期望楼价再跌两成才入市。■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根据调查结果,市民对未来一年楼价的看法跟随疫情数字反覆上落。9月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未来一年楼价向下的人数(43%) 比持相反看法的人数(23%) 较多,比6月时较看淡楼市,但比3月时较看好。

楼价料跌8% 幅度低过沙士

第三季有四成多受访者认为香港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人数比例较上季多,但比第一季少,可见受访者对楼价的展望与疫情走势相当吻合。是次调查亦以2003年沙士疫情下楼价下跌10%为参考,访问受访者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楼市走势的看法。结果显示受访者预计今年年底比年初楼价跌幅中位数为5%,最大预期跌幅为8%,比沙士期间楼价实际跌幅10%至12%为轻。

李贵庄又表示,於6月疫情稍为缓和时,有21%受访者表示有置业意欲, 回到上年第三季的水平,但9月时有置业意欲的受访者再回落至17%,与年初相若。 疫情下置业兴趣增加的市民大多数仍在观望中,期望楼价再跌两成才入市。至於业主则仍维持信心,只有5%业主有兴趣现在出售物业。

近40万人睇楼 年升逾五成

不过该行指,在今年首三季,平均有约十分之一市民认为是置业好时机,人数是有纪录以来的高位。调查结果推算出今年第二季有近50万人於受访前一个月内有参观楼盘,是2013年以来最多人数,第三季数字虽回落至近40万人,但人数比上年同期仍高出五成多,反映出市民的置业兴趣。

李贵庄提到,调查结果显示,楼市气氛随着疫情发展反覆变化,市民在第二季开始重拾置业信心,至第三季疫情反弹而变得较为谨慎,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是置业好时机,更见有为数不少的市民参观楼盘,反映累积的置业需求仍有待释放。她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全面评估个人的财务状况,选择最能切合个人所需的按揭计划。

李贵庄补充,虽然看到失业率在第一、二及三季向上,分别是4.2%、6.2%及6.4%。本地生产总值无论第一、二季较去年下跌,不过楼价仍然相若,大环境都会让他们想清楚何时入市。

是项调查为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在9月访问超过500名香港市民。自2010年开始,该行进行季度置业意向调查,以评估香港市民置业情况、了解其置业意向及对未来楼价走势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