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超级豪宅禁公众查图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3
地产新闻
山顶超级豪宅禁公众查图则
(东方) 2020年10月22日
山顶白加道三十五号大宅图则被禁止在屋宇署查阅!业主恒基地产以保安理由,要求屋宇署禁止公开图则。议员、大律师和关注团体都质疑有关做法,认为对物业买家不公平,亦影响公众监察僭建物的权利,令公开资料的透明制度荡然无存,而且是富豪特权,相信外国不容许有关做法。

恒基地产早在二○一○年买入地皮,兴建三座大宅,二○一八年获批入伙纸,但公众向屋宇署查不到有关图则,职员表示,有关图则是「限制文件」。屋宇署解释,根据《建筑物条例》提交的图则,若版权持有人反对,该署便不会安排公众查阅有关图则。恒基地产则称,白加道三十五号是李氏家族的私人住宅物业,由於大宅相当瞩目,保安顾问基於保安和安全考虑,建议不要公开大宅的图则等资料。该物业正在装修,仍未入伙。

屋宇署被指官僚 无堵塞漏洞

议员尹兆坚说,今次做法是滥用法例条文,无视《建筑物条例》公开图则的立法原意,「有无人僭建?无人监管到,建筑物是否安全?对买卖双方是否公平?成个制度崩溃!」他又批评屋宇署官僚,没有堵塞漏洞。

大律师龚静仪则称,此例一开,以后住独立屋的人,都可以阻止公众查阅图则,对物业买家不公平,缺乏保障;而屋宇署拒绝公开图则又有甚么准则,应向公众交代,一定要有透明度。

团体忧开坏先例 毁监察制度

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指出,建筑图则交屋宇署审批后,便是政府文件,不涉个人版权,而且建筑物也是城市一部分,公众有权查阅图则。他说:「如果可以申请不公开,其他人都可以,以后所有图则都查不到,摧毁了成个制度!」陈续称,外国有档案法、资讯自由法,如果政府拒绝公开有关资料,公众有上诉机制,但香港则没有,屋宇署不公开图则,公众无得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