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政府拓地决心不减 不因经济逆转调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79
地产新闻
林郑:政府拓地决心不减 不因经济逆转调整
(文汇报) 2020年10月21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本届政府对於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不减,并不会因为经济逆转或地产市道下行而调整,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并透露政府未来一段时间会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土地近400公顷,但需要防止受到司法挑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最近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及很难觅地,目的是再次强调今届政府对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不减,不会因为经济逆转或地产市道可能下行而调整,「因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这样做,将来会有很大的后遗症。」

她续说,在开拓土地的漫长过程中可能会引起司法挑战,倘停顿下来要重启是非常困难,政府因此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土地接近四百公顷,比过去多20倍。

《收地条例》易受司法挑战

林郑月娥强调,运用《收回土地条例》这「尚方宝剑」时要很小心,需要防止司法挑战,因为运用此条例是用作满足公共用途是有门槛的,所以政府要先完成规划工作,知道收回的私人土地是作一个公共用途,例如发展基建、兴建公共房屋等,否则据以往案例,如收回土地后用作转售,很容易会受到司法挑战。

她又提到,港人重视郊野公园和湿地,加上很多地方有斜坡,填海是其中一个可增加大规模用地的方法,而「明日大屿」的优势是其地理位置可建立良好的道路和铁路运输交通网络,亦是一个令香港成为第三个核心商业区的机会,而对环境效益而言,填海亦可用作处置建筑废料。

针对运房局日前发出声明指暂时撤回《2019年差饷(修订)条例草案》,林郑月娥表示,这个决定是考虑了一篮子的因素,包括了经济情况、社会反应及立法会的支持度等,「每一件事特区政府都要评估,在两年前认为是应该做的事情,在今日如此经济低迷时是否应该把它放一放、放缓一下?」

被问及容许身在内地的港人在选举期间投票的问题,林郑月娥重申,目前有大量香港永久性居民是注册选民,只是他们在内地工作、做生意、读书,不过与香港之间仍有很密切的联系。她说,特区政府现时有部分政策也有「内地的层面」,跟身处内地的港人有密切关系,故剥夺相关人士投票机会是不合理的,「这就是我所指的公众和社会的诉求。」

被问及特区政府会否在修改相关的法例前进行任何大型公众谘询,林郑月娥表示,任何涉及香港选举制度的更改都需要修订《选举条例》,并须提交立法会审议,故公众会有机会表达意见,立法会亦有机会决定是否支持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