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村非法开垦官地 地署懒理被质疑包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6
地产新闻
大环村非法开垦官地 地署懒理被质疑包庇
(东方) 2020年9月30日
西贡大环村丁屋群疑被人非法开路,揭示新界丁屋问题无王管,关注团体批评地政总署执法不力,而对於怀疑套丁个案亦束手无策。有议员质疑地政总署此举令人怀疑有包庇,而政府对套丁事件「只眼开,只眼闭」,促廉政公署介入调查。

大环村部分土地被划为自然保育区,除农业、自然保护或教育、野餐,任何其他用途都必须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地政总署指有人在上址进行未经批准的村路扩阔工程,故采取土地管制行动,在政府土地竖设告示牌、石趸及闸门等。本报记者早前到场视察,发现涉事丁屋群排列整齐,外貌一致。根据土地注册处纪录,地皮实为政府向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协约方式分配的政府地,用以兴建丁屋。本土研究社发现,其中细节与过去的套丁案件雷同,如丁屋群外表、装修和规划均一致、整齐,而且几乎同步建成并获满意纸,一直丢空,与过去因套丁而引起的法庭案件相似。

疑采拖字诀 令事件不了了之

本土研究社认为,过去发现的套丁屋苑全属私人土地向政府申请建屋牌照而成,而在私人协约方式批出的原政府地上套丁,则一直未见。若今次大环村丁屋群确实涉及套丁行为,实属首例。

议员郭伟强直言仅竖设政府土地告示牌没阻吓力,地政总署反应慢,促该署尽快交代及检控。他又认为地政总署此举易令人感觉有包庇之嫌,应交由第三方部门如廉政公署调查。他又对地政总署执法力度存疑,认为目前仅靠市民自救,该署倾向「拖住先,令事件不了了之。」

港府被指对原居民多番忍让

议员朱凯廸则称套丁问题严重,政府过往倾向对套丁问题放生处理,属政治决定。他又指政府对原居民多番忍让,一直不积极处理,检讨二十年仍未有改善。

规划署回覆指该地的山坡位於自然保育区及乡村式发展地带,实地视察时,发现自然保育区内的政府土地曾进行挖土工程。该署在工程范围贴上警告海报,提醒相关人士不得进行《城市规划条例》下的违例发展,如有足够证据会采取适当执管行动。环境保护署则称正跟进事件,并会调查所指工程有否违反相关环保法例。如有足够证据显示有违法情况,该署定会检控相关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