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商业地王延期招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43
地产新闻
中环商业地王延期招标
(东方) 2020年9月29日
社会冲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经济环境受创,失业率上升,而中环商厦顶租楼面更创十八年以来最多,惟政府早前仍硬推区内新海滨3号商业地招标,并以「双信封制」形式出售,最终仍要跪低。发展局昨公布,地皮要延至下季才招标,市场人士指,应要待经济回复正常才再推出市场,否则会平卖土地。

经济不景,企业削减成本,缩减写字楼楼面,令中环区截至上月的顶租楼面多逾50万方尺,为二○○二年后首见。目前经济欠佳,对於仍要推出该幅大型商业土地,会否削弱库房收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回应指,该大型项目具策略性,因此价格亦非唯一考虑因素,未来的商业运作、海滨设计等都很重要。

估值低至322亿

他表示,上述中环商业地皮,由於招标条款较复杂,需要更多时间准备,因此顺延招标时间。被问及会否采纳市场意见,如先进行设计招标,完成后才推出供发展商竞投,但他强调,不会改变「双信封制」的招标模式,否则供应时间会没完没了。

上述押后一季推出的中环商业地皮,位於民耀街,占地约51.6万方尺,将来提供约184.28万方尺楼面,当中商业楼面占约161.46万方尺。地皮在今年初未公布商业面积等资讯时,市场估值一度高逾900亿元,但随着肺炎疫情爆发,经济环境转弱,现时市场估值跌到322.9亿至645.9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2万至4万元。

学者忧平卖土地

经济未恢复,市场料最终都会平卖土地。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称,香港失业率创逾十年新高,企业盈利疲惫亦将於日后呈现,即使○三年沙士期间,经济活动低迷亦仅约四个月。但疫情爆发后,静市已有至少九个月,以零售及餐饮业最淡,当十一月保就业计划终止后,有机会再出现大规模裁员潮,现时经济是一九九七年后最差。

他又称,在市场承接力不足下推地不是好事,除了影响地价及政府收入,亦会影响区内物业价格。地皮价低会产生的负面消息,亦浪费公帑,适宜在市况回复正常后才推出。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指,政府面对两难困局,现时推地要承受经济不景、中环区商厦空置率高企等,但若推得太迟,届时又有金钟廊、中环和记大厦重建等新供应。

至於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认为,政府押后推地是大环境经济转差,这时卖地价钱不会理想,还有中环地王供应罕有,卖地时会更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