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卖山顶中环两地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30
地产新闻
疫市卖山顶中环两地王
(文汇报) 2020年9月29日
政府:有底线有底价 确保不贱卖

本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及中美角力影响,营商气氛低迷,不过政府在新公布的财年第3季(10月至12月)卖地计划中,仍将推出2幅百亿地王招标,分别是山顶文辉道豪宅地皮及原本在本季招标的中环海滨商业地。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解释,中环商业地延期推出招标,是因为今次以「双信封」形式招标,文件较复杂造成,否认是因为经济环境而担心地皮平卖影响库房,又强调双信封制度适合今次卖地,可确保地皮不会被贱卖。■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黄伟纶昨表示,原本在本季招标的中环海滨商业用地,将会延至下一季招标,改动主要是因为该幅用地将以双信封形式出售,安排较为少有。而且招标文件亦会比较复杂,政府因此需要较多时间完成相关工作。

资料显示,中环商业地皮位於皇后像广场以北,邻近国金2期,占地51.6万方尺,将分为3A及3B两期发展,总楼面逾184万方尺,当中约22.8万方尺须作为政府设施,包括重置现时的邮政总局,余下约160多万方尺楼面则作为商业发展。由於最近商业环境变化迅速,市场对地皮估值参差,介乎371亿元至646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2.3万至4万元。

中环商业地考虑长远贡献

市场估计政府因为商业环境恶劣而延迟招标,以免地皮平卖影响库房收入,无法填补财赤。黄伟纶表示,今次卖中环商业地不会只考虑标价,强调项目具策略性及对新海滨通达性重要,故亦加入设计的考量进去。而且地皮涉及重置邮局部分操作及停车场用途,完成重置最快亦要5至6年后,整个项目更预计要10年后才完成。

黄伟纶重申,这幅地采用双信封制度,政府在用地设计及投标价钱均有底线、有底价,确保不会「贱卖」土地。至於最近商业市场表现,他认为不应因为市场短线波动及上落,大幅更改土地供应计划。

问到中环商业地估值会否因应疫情下降,黄伟纶表示,政府本身并无就地价作出估计,强调用地具价值及有战略性,能够提供大量甲级写字楼面积,有助经济发展,当中有一半用地约2.5公顷是绿化及公共空间,对新海滨公共空间设计和连接重要,并非只单单衡量用地的金钱价值,而是用地长远对香港的贡献。

「双信封」能平衡各方要求

坊间有声音认为不应用双信封制度,建议先设计再竞投。黄伟纶表明不会采纳,因目前做法已经多年讨论,城规会亦有相关发展大纲,任何做法需要再一次做有关工作,只会没完没了。他认为双信封方式已做到适当平衡,价钱并非唯一考虑,已是最佳的做法。

此外,政府亦会在第三季推出一幅位於粉岭的工业用地,提供约20,100平米(21.6万方尺)总楼面。黄伟纶强调,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务求维持持续和稳定的供应,回应市民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竹篙湾用地研究发展用途

黄伟纶昨亦被问到竹篙湾迪士尼第2期60公顷土地的发展方向,他指,由於有《公共用途及限制性契约》,若果要发展房屋需要得到迪士尼公司同意,同时土地在《计划大纲图》中无被规划作房屋用途,发展局、商经局和规划署将进一步商讨土地长期发展用途,强调土地现正用作检疫设施,并没有被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