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商地王估值跌60% 招标或延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3
地产新闻
中环商地王估值跌60% 招标或延期
(文汇报) 2020年9月28日
疫情反覆拖累经济 营商环境持续疲弱

本港去年受连场暴力示威影响,今年又遭疫情及美国制裁等打击,经济及商业气氛疲弱,商业用地价格亦不断下滑。下月便进入港府第三财季(10月至12月),政府日内将公布新一季卖地计划,香港文汇报翻查资料,中环新海滨民耀街用地本来安排於本财季(第二财季)内发售,但至上周仍未推出招标,市场估计政府或因应市况作出延期招标安排。普缙集团於7月时对该地皮估值仅370亿元,较今年2月时最高估值920亿元下调近六成。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为应对疫情及经济下滑等影响,政府推出的多轮纾困措施加剧了财政赤字,政府预计本财年财赤会大幅增至约3,000亿元,而香港卖地收入占去年库房收入四分之一,属最大收入来源,稳定的地价收入无可避免成为政府减赤选项之一。当中最值钱的中环商业地王是本财年库房收入的关键。但现时疫情反覆,本港经济又陷入负增长,商业气氛疲弱,影响商业地价值,若此时赶急推出中环地王,未必能够卖出好价钱,也会大幅削减了日后减赤的弹药。

硬推地皮将影响库房收入

根据仲量联行最新发表的《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整体甲级写字楼租金8月按月下跌1.7%,中环甲级写字楼租金跌幅仍为各区最高,租金按月下跌2.5%,原因是空置率已升至6%,为2005年12月以来最高。区内新租赁成交寥寥可数,其中部分个案为租户原区搬迁至其他写字楼以节省成本。

香港文汇报翻查资料,政府原本是安排中环地王於本财季招标,但本财季已来到尾声,中环地王依然未见踪影,不免令人疑惑招标安排是否有所变动。香港文汇报上周向政府查询招标进度,政府未有正面回应,只表示「一如以往,卖地安排会适时作出公布」。有市场人士相信,因地价大跌,政府或会延迟推出地皮,以免地价价值大跌对库房所造成的影响。

西九商地低估值46%成交

资料显示,这幅中环核心区商业地位於皇后像广场以北,邻近国金2期,占地51.6万方尺,分为3A及3B两期发展,总楼面逾184万方尺。政府曾预告地皮将采用「双信封」式招标,除标价外,技术细节及设计亦会考虑在内。今年2月底,普缙集团对地皮估值曾达92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5万元,但至7月时已下调至370亿元,估值足足大跌近六成。

事实上,受到去年连场暴力示威影响,本港营商环境急剧恶化,商业地皮的价值急挫,明显如西九龙港铁站上盖商业地,去年初时市场估值约达千亿元,然而自去年6月份因修例风波引发越来越激烈的暴力活动后,测量师已不断下调地皮估值,到去年11月招标时的最高估值已降至791亿元,最后由新地以约422亿元投得,成交价较市场下调了的最高估值791亿元,还低46.65%。

铜锣湾商地有望下季登场

不过,华坊谘询资深董事梁沛泓认为,下财季或会有另一幅贵重商业地可能推出,位於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商业地,地皮由前机电工程署总部改划而成,占地约15.9万方尺,可建楼面107.6万方尺,当中包括一所地区康复中心及幼儿中心、一个不少於125个停车位的公众停车场,以及公共交通上落客设施,此外亦需提供最少6.5万方尺公众休憩用地。

梁沛泓分析,随着希云街及加路连山道旧楼群,包括希云大厦、礼信大厦、礼希大楼、礼云大楼、礼加大楼及加路连大楼的重建,该地段将有一番新景象,有利此商业地的价值。他对地皮估值达161亿元至172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约1.5万元至1.6万元。值得留意,铜锣湾大地主希慎在地皮周边有多个商业项目,包括希慎广场及礼顿中心等。